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商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系列之一TitlePh

山沟里老钢企的期货新理念

2011-05-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游 石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在成渝特区腹地正中央的内江威远县,有一座现代钢铁工厂坐落在连绵丘陵之间,从成都驱车要经过3个多小时。历史上,这是非常有名的四川冶金工业鼻祖威远钢铁厂,始建于1929年,前身是军阀刘文辉的兵工厂,1998年改制为川威钢铁集团。经过十多年发展,已成为集矿产资源开发及矿产资源加工为一体的中国500强企业,是中国重要的钒钛深加工基地。随着钢材期货上市,这个历史悠久的钢铁企业开始摸索一条运用现代风险管理工具的新路子。

  套期保值锁风险

  “我们集团参与期货市场较早,期货套保对稳定生产、锁定利润大有裨益。”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川威集团)董事长王劲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期货对于生产型企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帮助稳定生产经营,通过期货远期价格,可以科学的规划生产,锁定原料、产品的价格,从而平稳企业利润波动;二是威钢成为钢材期货交割品牌后,公司产品的品牌价值也大大提升;三是企业在期货保值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情况,通过期货、现货贸易,以及银行的三方合作,可以进行业务模式的再创新,在技术层面提高生产型企业的盈利能力。

  川威集团大贸易部总经理杨能忠介绍,过去钢厂经营只能参考现货价格,生产多少、怎么生产都不好规划,但钢材期货推出后,可以看到未来3到5个月,甚至1年时间的价格,便于企业提前安排生产计划,减少了短期的盲目性。并且,企业还可以根据自身业务需求,参与套期保值。

  内控机制不可少

  期货毕竟是双刃剑,在转移风险同时又会带来新的风险,企业参与期货,离不开严密的内控机制。川威集团一开始就将内部风险管理视为重中之重,在套期保值过程中,尽量少走弯路。

  王劲用了十二个字概括形容就是:“总体策划,分开操作,完全受控。”

  据介绍,公司在决策和管理两个层面进行期货的风险隔离。其中决策上,成立专门的决策委员会,套期保值决策方案由委员会提供,将提方案的人和具体期货操作的人分开。在管理上,也采取集权分离,所有期货资金纳入整个集团的统一预算,但把操作、决策以及监督分开,各自有专人负责。为了实现对期货资金的管理,川威集团在组织架构上,设立内部资本运营中心,将期货、并购、对外投资三个系统纳入统一管理平台,成立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对期货要求每个月有财务报表,每一次重大操作,也必须要报告,使之受到严密的监控。

  “很多企业怕期货,主要是历史上一些企业投机期货出了事情,但我们不怕,川威做期货的出发点是套期保值和对冲,绝不做投机。”王劲表示,生产型企业要改变过去那种仅靠生产成本下降,甚至低廉劳动力的运作方式,要认识到行业利润趋于平均化是必然的趋势,提前掌握期货工具,对于企业是有好处的。

  稳健运用长受益

  自2009年3月钢材期货上市以来,已有一批类似于川威集团的钢铁企业入市利用期货工具来规避经营风险,实体企业运用的加强,也反过来优化钢材期货参与者结构,市场功能初步显现。

  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到期合约完美收敛。2010年螺纹钢期货顺利完成12次集中交割,各月交割结算价均较好地收敛于现货价格,绝大多数合约的交割结算价与上海现货价格之差占当天现货价格之比小于4%。二、期现价格联动紧密。2010年螺纹钢期货和线材期货主力合约日结算价与上海、天津现货价格联动紧密,相关系数基本维持在0.8左右。钢材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高度相关,较好地反映了钢材市场供需变化情况。

  期货正融入钢铁行业的点点面面,对于微观企业而言,王劲形容就是“参与期货之后,找到一条自己之前不敢想象的一条路。”他说,现代虚拟经济的技术手段,完全可以和实体经济结合起来,这是公司最大的收获和体会,其次才是赚了多少钱,提高了多少市场占有率。

  而另外一条路,也将延伸到山沟里川威钢厂的面前,明年成都-自贡-泸州高速路建成后,从工厂40分钟就能汽车直接配送到成都天府新区。王劲构想,作为中国经济第四极成渝经济区中唯一的钢厂,公司将在虚拟和实体这两条路上,运用现代化的金融手段、物流服务,实现资源的集约化管理,提升公司的长期竞争能力。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