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甩掉外援 QDII再现单飞事件

2011-05-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子君

  证券时报记者 余子君

  银华基金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自5月26日起不再与旗下银华全球核心优选的境外投资顾问续约,而这也是今年以来第2只宣布单飞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

  银华基金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摩根士丹利和信怡泰投资公司就银华全球核心优选签订的投资顾问协议于今日到期。根据该公司管理的实际情况,决定不再展期。自5月26日起,上述两家投资公司将不再担任银华基金的投资顾问。

  事实上,这并不是QDII今年的首次单飞,早在今年2月份,海富通基金公司就宣布解除与法国巴黎投资管理BE控股公司的投顾协议。而华夏、工银瑞信、南方、嘉实、华宝兴业5家基金公司也分别在2009年和2010年主动与境外投资顾问解除了投顾协议。事实上,也有不少大基金公司在首次发行QDII时便没有聘请境外投资顾问,易方达基金去年和今年各成立了1只QDII,但是均未聘请境外投资顾问。

  不仅如此,截至5月24日,今年成立的8只QDII中,仅有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聘请了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为境外投资顾问,其他QDII均未聘请投资顾问。

  据了解,首批QDII出海之时,由于国内基金公司缺乏海外投资经验,在申报QDII产品的时候,聘请境外投资顾问成了不成文的规定。但是运作几年后,基金公司对海外市场逐渐熟悉,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具备了独立运作和管理QDII的能力。

  “QDII单独管理未来肯定会成为趋势。”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除了基金公司本身对于境外市场的投资能力的提升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原因也必然会导致QDII单飞。一方面是费用问题。2007年股票市场火爆,首批QDII的募集规模均达到300亿元,而2009年QDII审批渠道重启后,很多新成立的QDII首募规模只有5亿元左右。而聘请投资顾问,一年的费用通常都超过千万元,以目前QDII首募规模来看,即使不聘请投资顾问,都会亏损。另一方面,在QDII的投资过程中,海外投资顾问与国内基金公司之间也存在不小的问题。比如,有些境外投资顾问给基金公司的投资建议注重配置,但这对规模偏小的QDII来说,显然不太适合。此外,由于QDII投顾业务对于境外投资机构来说占比非常低,境外投资顾问往往投入不多,对国内基金公司的指导作用也十分有限。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