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中欧聂曙光:加息周期进入尾声 债市或迎来小牛市

2011-05-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俊琳

  今年以来,股市延续2010年以来的震荡走势,低风险产品在新基金发行市场上大行其道。据统计,已经成立的72只新基金中包括了16只债券基金、3只货币基金、8只保本基金,合计募集规模接近600亿元,几乎占据了2011年新基金发行规模的半壁江山。其中,封闭式分级债基以较为稳定的业绩表现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

  日前,国内首只封闭期为一年的分级债基——中欧鼎利分级债券型基金正式发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聂曙光表示,分级债基的基金份额具有不同风险特征,满足投资者更为细化的投资需求。而预计加息周期已经进入中后期,中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可能进入小衰退阶段,债市或迎来小牛市。

  分级债基是较好的抗通胀产品

  问:今年以来,包括债券型基金、保本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在发行上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正在发行的中欧鼎利分级债券型基金有怎样的特色呢?

  聂曙光:中欧鼎利分级债基是国内首只封闭期为一年的分级型二级债基。在本次发行过程中,通过场内认购份额将自动按7:3的比例分成鼎利A份额和鼎利B份额。鼎利A的约定基准收益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 1%”,若在基金成立之前不再次加息的话,按目前的基准利率,鼎利A的约定收益率将为4.25%;鼎利B则通过分级杠杆使其预期收益高于鼎利A,初始杠杆约3.3倍。基金成立后封闭一年运作,鼎利A、鼎利B在成立后的3个月之内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封闭运作和分级是目前债基创新最显著的两大趋势。封闭式运作的债券型基金由于规模固定,其资产配置效率更高,同时还能适度回购操作,有机会进一步放大收益。从运作业绩来看,今年以来封闭债基普遍取得正收益,业绩表现优于开放式债基。

  分级是采用结构化产品分级技术,将基金份额分成具有不同风险特征的基金份额等级,满足投资者更为细化的投资需求。今年所发行的分级债基的A类稳健份额的收益率目前已经普遍超过4%水平,这一收益率水平已经接近甚至超过近期同期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而且基金的认购起点具有明显的优势,在当前的震荡市场下是投资者抗通胀较好的投资选择之一。

  经济增速放缓是大概率事件

  问:近期A股大幅下挫,海外大宗商品市场则出现了罕见的暴跌,基于对宏观经济前景不明,滞涨隐忧抬升等因素的考虑,目前市场情绪比较悲观,您对当前的宏观经济怎么看?

  聂曙光:去年以来中国经济表现较好,但通胀压力随之上升,而随着前期调控效力逐步显现和经济增速回落,中国经济或将逐渐进入类滞胀阶段。领先指标制造业PMI4月份为52.9%,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而4月工业增加值大幅回落至13.4%,而最新发布的5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1.1,较4月终值51.8回落0.7个百分点,创2010年7月以来的新低。目前来看,部分数据已经显示出中短期内中国经济增速可能趋缓的趋势。

  往年由于季节性因素,PMI数据在3、4月份都会出现季节性上升。今年4月PMI出现了环比回落,大幅低于预期。PMI中包括新订单、出口订单等在内的各分项指标均出现下降,库存指标处于高位,反映未来工业生产可能放缓,中短期来看,经济增速向下苗头已经比较确定,并且会持续一段时间。预计未来企业的利润回落将逐步确认,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是大概率事件。政策如果不断收紧,可能会面临需求收缩的风险。

  通胀压力舒缓 加息空间有限

  问:国家统计局已经公布了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其中CPI再度破5,继续维持在高位运行,您对未来的通胀走势有什么看法?

  聂曙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升5.3%,仍然保持在高位,但是有些结构性指标出现下降,通胀向上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从通胀结构来看,食品价格方面,蔬菜的下跌幅度较大,未来进入下行周期;而大宗商品中短期内会随着美元向均值恢复而走弱,输入性通胀将得到很大缓解。受翘尾因素影响,预计6-7月份CPI同比涨幅存在再创新高的可能,但下半年开始通胀可能出现往下走的趋势。中短期内,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下半年再创新高的可能性不大。

  从前期央行的表态来看,未来货币政策注重汇率、利率和准备金率的综合调控。预计未来还有1-2次加息的可能,利率调控使用空间已较为有限。而数量调控工具可能会比较多,主要是对冲热钱,这对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同时,市场对于使用汇率工具的预期比较强烈,通过人民币加速升值来缓解通胀压力,维持紧缩政策。

  债市建仓良机逐渐临近

  问:近期股市出现了明显的震荡回调,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投资者应该怎么应对?

  聂曙光:当前经济增速较之前出现下调,而通胀维持高位,这种“类滞胀”阶段或许会延续一段时间。关于资产配置,对于权益类资产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而固定收益类资产则相对看好。目前债券市场正处于底部区间,继续下跌空间有限,是较好的建仓时期。未来可能进入“小衰退”经济阶段,债市或将进入小牛市。

  债券投资策略上,近期关注通胀预期拐点什么时候出现,现在来看这个拐点有即将来临的迹象。目前债券收益率处于阶段性高点,未来存在逐渐向均值修复的机会,固定收益类资产或将迎来较好的建仓机会,有利于未来中欧鼎利分级债基的建仓操作。(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