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万昌科技董事长坠楼身亡事件现场追访

高庆昌生前患严重抑郁症;警方排除他杀;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

2011-05-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卢 青
  位于淄博市张店区朝阳路18号的万昌科技 (卢青/摄)
  高庆昌坠楼身亡的淄博市张店区鲁信花园1号住宅楼 (卢青/摄)

  证券时报记者 卢青

  昨日,万昌科技(002581)董事长高庆昌在公司上市第二个交易日离世的消息在资本市场引起高度关注,亿元身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坠楼疑云、上市前遭举报、千万现金、股权纷争等成为事件关键词,死因引来各种猜疑。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公安机关已排除他杀,据高庆昌家人反映,高长期患有严重抑郁症。目前万昌科技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万昌科技董事长的日常工作由高庆昌女婿,现任万昌科技董事、总经理王明贤代为主持。目前,关于高庆昌的股权将如何分配还尚无定论。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位于淄博市张店区朝阳路18号的万昌科技,记者注意到,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并未有异常之处。记者在万昌科技办公楼见到了该公司副总经理邢兆伍,据他介绍,上周五(5月20日)高庆昌在深圳完成上市挂牌仪式后,下午3时就从深圳返回了淄博。他回忆,当时高庆昌显得有点疲惫不堪,但精神状态尚好,所以未引起其他人的注意,周末自己也未与其联系。他得知高庆昌坠楼的消息是在周一(5月23日)上午11时,当时大家都在上班,“震惊”是大家得到该消息后的第一反应,高庆昌的突然离世超乎了所有人的预料。

  记者在公司接待室里看到了高庆昌出席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照片,这些名誉的光环一直笼罩在高庆昌的头上。公开资料显示,高庆昌,男,出生于1943年,大专学历,高级经济师,中国国籍,无永久境外居留权,万昌科技董事长、万昌集团执行董事、山东万昌股份董事长、富宇置业执行董事、万昌化工设备董事。是淄博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淄博市中小企业商会会长。

  根据高庆昌家人的反映,高长期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平时都得服药。一位接近高万昌的人士也证实了其有抑郁症的表现,他回忆,高万昌长期患有抑郁症,身体状态十分不好,曾得过一次脑溢血。

  “不排除他了却上市心愿后,选择了自杀这条路。”这似乎成为了高庆昌选择自杀的合理解释。高坠楼地点位于淄博市张店区鲁信花园1号住宅楼,坠楼时间是23日凌晨,高万昌从其23层的住处坠下。记者昨日在其坠楼现场看到,下坠时巨大的冲击力把楼下空调的一角都砸变形了,地面上还依稀残留着血迹。据邢兆伍介绍,高庆昌的这处住房去年才装修好,今年才搬过来居住,高有时住在临淄的老家,有时一个人住在鲁信花园。

  记者了解到,高庆昌有一儿两女。从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高庆昌持有发行人3296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0.44%;其儿子高宝林持有893.20万股,占总股本的8.25%;其女婿王明贤持有272.30万股,占总股本的2.51%。

  资料显示,王明贤出生于1966年。1988年起,历任齐鲁石化公司烯烃厂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齐鲁石化公司塑料厂工程师、车间副主任,万昌发展董事、副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高庆昌之子高宝林比王明贤小两岁,从1986年起,先后在临淄石化机械厂、淄博汇昌石化助剂有限责任公司、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福利厂、淄博汇昌营销有限公司工作,历任淄博汇昌石化助剂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淄博汇昌营销有限公司经理、万昌发展董事,现任万昌科技董事、万昌集团监事、富宇置业经理。

  万昌科技表示,将尽快按有关法律规定召开董事会,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

  昨日下午3时,记者收到淄博金融办发来的新闻通稿,消息显示,高庆昌5月23日凌晨在其住所坠楼身亡,公安机关已排除他杀。据其家人反映,高庆昌长期患有严重的抑郁症。这是官方首次对高庆昌的死亡作出回应。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