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信贷遇冷 上市公司千亿公司债暖身

2011-05-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向 南

  证券时报记者 向南

  昨日,中孚实业(600595)推出20亿元公司债融资计划。这不过是今年以来公司债融资热的最新一个案例,上周就有6家上市公司通过董事会预案,决定通过发行公司债融资,6家公司融资总额111亿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至昨日,已有57家上市公司推出公司债融资预案,融资总额达1041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9家公司提出187.5亿元公司债发行计划,去年全年计划通过发行公司债融资的总额也只有296.5亿元。由此可见今年上市公司对公司债融资的热情之高。

  各家公司发行公司债的用途,多是偿还银行贷款,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和补充流动资金。国海证券分析师陈滢表示,在监管部门控制信贷规模背景下,目前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越来越难,所以有发行公司债替代向银行贷款的计划。同时,公司债发行环境趋于宽松,证监会成立了单独的债权融资审核部门,除了九大受限行业,只要不涉及新项目,将不再征求证监会以外部门意见,发行流程简化、审批时间短也让公司债获得青睐。

  锡业股份可谓这类公司的典型,该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12亿元7年期公司债,其中8亿元用于还债,剩余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一季度末锡业股份负债为8.0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6.68亿元。如果没有新增贷款,8亿元募集资金还债后,公司将几乎没有负债。

  大唐发电发债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还债,该公司上周公告计划发行公司债不超过60亿元,期限不超过15年期,将用于偿还公司现有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而在4月29日,该公司刚刚完成30亿元公司债发行。今年一季度末大唐发电流动负债达500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只有61亿元,面临巨大偿债压力。财务费用吃掉了这家公司大量利润,今年该公司一季度财务费用达15.32亿元,净利润只有8720万元,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高达82%。

  也有少量公司募资是为了进行项目开发,西部矿业部分公司债融资是为了玉龙铜矿采选冶等3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其余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以及未来可能的收购兼并项目。

  截至目前,今年已有8家公司275亿元公司债完成发行,还有大量公司债处于等待发行中,而监管部门公司债发行审批迅速,上周,共有士兰微、西宁特钢、康恩贝、云维股份、焦作万方5家公司40亿元公司债发行计划获得证监会批准。

  由于银行贷款利率处于上升周期,发行公司债融资比银行贷款更有成本优势,以大唐发电为例,今年4月末发行30亿元10年期公司债,年利率为5.25%,低于目前6.31%的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今年发行公司债利率最高的珠海港,年利率为6.8%,相比银行贷款也高不了多少,发行利率最低的冀中能源年利率只有4.9%。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