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资金持续流出 转好尚需“踏板”

2011-05-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喻 荣

  沪指周二最低2744.78点,探出了自今年4月18日调整以来的最低点。日K线报收一颗长下影十字星,下行速度有减缓迹象。不过,昨日沪深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27.65亿元,显示自周一长阴下跌之后,恐慌心理仍未平复,主流资金继续流出市场。

  从板块资金流向可以更清晰地观察到市场涨跌脉络。昨日沪深两市板块资金流出前5名分别是钢铁、煤炭石油、电器、机械和银行类板块;而资金流入前5名分别是保险、化工化纤、商业连锁、计算机和供水供气板块。可以看出,资金流出大的板块盘大、权重、量多;相反,资金流入大的板块则流通盘适中,而且净流入资金较少。同时,打开相应板块的日K线图也可以发现,除了钢铁板块外,其余9个板块基本都下破了前期密集区,即使未来2到3个交易日有小幅回升,如果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也难以改变下行趋势。

  我们认为,市场整体转好至少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要有资金主动入场,主要板块出现大幅的资金净流入;二是技术面上要有一块强有力的踏板,其支撑力度足够大盘全面转好、起跳。市场中的资金,总是选择向阻力最小的方向移动。而目前看,未来反弹受阻之后阻力最小的方向必然是向下,只有等到遇到有强劲支撑的地方,才犹如找到一块安全性高的踏板,才可能企稳、起跳。

  那么,这块起跳的踏板离昨日沪指报收的2767点,还有多远呢?

  打开沪指的周线图,连接历史最高6124点和去年11月12日最高3186点,这条中长期压力线自今年3月被突破后,已经变成了支撑线。本周,该线对应位置在2680点附近,我们认为,这里将形成较强的支撑,至少能暂时阻止沪指继续下行。

  再做一条中长期支撑线。连接2008年10月31日最低1664点,和2010年7月2日最低2319点,形成的中长期支撑线。在本周,该线也刚好上升到2680点附近,与上面的长期压力线相交在一起。技术分析中,一个点,有两项支撑的技术依据,则被称为“双重支撑”,其支撑力度至少增强一倍。因此,当未来沪指靠近2680点时,其产生的反弹或反转的力度,也将更为强劲。

  当然,能否最终成为反转的踏板,还需要跟踪观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当前位置离踏板已经非常近了。届时,如果基本面再配合一些向好的消息和数据,同时,市场资金流向开始出现全方位的、高数值的净流入,则沪指的回升将不仅仅是反弹,更高的几率是反转。

  从昨日沪指收盘2767点,到下方强力支撑2680点,向下的空间不足百点。因此在操作上目前已经不适合大幅度减仓。相反,可以在沪指显露调整到位迹象时适当补仓,摊低成本,在未来的回升中,才有望快速获利。 (作者单位:三元顾问)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