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1-05-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阶段性弱势难改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周二大盘弱势企稳,市场观望气氛依然浓重。短线缺乏重大利好预期,阶段性弱势难改。

  在弱势格局下,后续市场以结构性调整为主。目前沪深300样本动态市盈率已经非常接近2005年上证998点以及2008年1664点时的水平,继续向下空间有限。而中小板市盈率和前面两个大底部相比要高出50%乃至100%以上,仍有较大调整空间。创业板情况比中小板更加严重,风险有待进一步释放。

  

  二季度流动性偏紧

  安信证券研究所:从近期流动性指标走势来看,5月初以来流动性平衡较为紧张。安信证券依托营业部系统开展的草根调查表明,5月份上旬至中旬民间利率的上升呈蔓延之势,民间利率指数从4月末的74上升至81,暗示实体经济的流动性较为紧张。

  我们预计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可能会在整个二季度延续,在此背景下市场估值可能将持续受到压制。如果今年下半年通胀预期缓解、经济增长的前景明朗,紧缩政策没有进一步加码,那么流动性平衡可能会转入阶段性的相对宽松局面。但在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序曲结束之前,流动性平衡的基调可能仍是中性偏紧的,市场出现估值推动的单边上涨的概率相对较小。

  

  中期风险收益比改善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站在目前的时点,我们认为短期内的风险主要是业绩和流动性风险。不过目前A股TTM的估值是16.6倍,沪深300估值在13.4倍,低于2010年6月底,略高于2008年10月,市场自身下行的动力已经明显衰弱。

  具体而言,月底之后,市场流动性可能有所改观。而从中央的表态来看,通胀和增长之间可能需要一些平衡,且经济内生动力也在逐步生成。所以,近几个月内投资者可能逐步认识到市场中期的风险收益比正在改善。

  

  选股兼顾成长与估值

  海通证券研究所:在当前悲观情绪下,市场上有两类的投资思路。一是以防御为主,首选大消费这些受到经济周期波动影响以及未来政策变动影响较小的行业;二是以估值为主,选择估值较低的,安全边际较高的行业,主要还是集中在周期类行业中。

  我们觉得在这两种思路的角力下,最有可能受到青睐的是兼具这两种属性的投资品种:在消费类和中小市值的品种里面选择前期已经释放了一部分业绩压力,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个股;而在周期类的品种里面,选择长期看来具有良好成长性,也就是受到明确的政策支撑,或符合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个股。

  

  经济回落区间或拉长

  中投证券研究所:我们认为经济确实存在回落势头,但回落的幅度可控,回落的速度可能较为缓慢,因此经济回落区间可能会拉长。政策在经济可控和缓落的背景下会出现一个观察期甚至滞后期,因此会变相拉长经济回落的预期区间。市场消化这一负面因素的时间区间也可能会因此拉长。 (成之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