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昨日创业板指收盘大涨3.57%,日K线形成阳包阴组合TitlePh

创业板ETF获批 创业板指数绝地反击

2011-05-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 磊 黄 铮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昨日创业板市场先抑后扬,创业板指在盘中创出上市新低后绝地反弹,收盘大涨3.57%,日K线形成阳包阴组合。同时,昨日创业板成交达到59.4亿元,比前日放大近4成。市场普遍认为昨日创业板大涨的主因是超跌反弹,但其实,背后还有创业板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获批消息的正面刺激。

  中国证监会网站在5月23日收市后公布了前一周新基金情况,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5月18日正式获得批准,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前后开始发行。据悉,该ETF是跟踪由100只成分股组成的创业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目前流通市值约为1000亿元,是主要成分股指数中流通市值较小的一个指数。

  业内专家分析,正是由于创业板指数流通市值不大,ETF获批的消息才对创业板股票有明显的正面刺激作用。如果把募集几十亿元的ETF及其联接基金放到几万亿元流通市值的指数,那么基金带来的正面作用非常小;但如果同样的基金放到只有1000亿元流通市值的指数中,则将给对应指数带来明显的刺激作用。早在2006年上半年中小板ETF募集时,当时中小板指数流通市值为两三百亿元,而中小板ETF当时募集了近40亿元,中小板ETF的发行和建仓都刺激了当时中小板指数的上涨。

  管理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的易方达基金公司是目前国内指数基金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2009年该公司新发行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和深100联接基金都募集了超过150亿元,2010年新发的上证中盘ETF及其联接基金募集了近50亿元,该公司的新发指数基金募集能力在基金公司中处在领先位置,因此,创业板ETF的获批更值得市场重视。

    

  ·观 点·  

  市场疑虑重 反弹难持续

  昨日创业板指数在刷新历史新低后触底反弹,日K线形成了有见底意味的阳包阴组合。不过我们认为,以单日的强势逆转,作为判断短期见底的依据,还较难具备说服力。

  首先,市场的结构性估值差异依然显著。从国外的情况来看,创业板由于存在高风险,其市盈率水平一般要低于主板,而国内A股的情况则恰恰相反。以一年滚动市盈率来看,沪深300、中小板和创业板约为14.3倍、35.9倍和45.7倍。再结合创业板个股的表现来看,从截至昨日的Wind数据显示,已上市创业板个股中,万邦达、大禹节水和海默科技的TTM市盈率(最近12个月数据计算的市盈率)位居前三甲,分别为182.99倍、107.23倍、105.21倍,而这三只个股的年内涨跌幅分别为-22.39%、6.68%和-15.34%,高估值所带来的风险仍没有显著释放。

  其次,创业板高价发行的泡沫破裂,前期资金短线参与后有出逃要求。来自天相的统计数据显示,昨日创业板资金净流入为61863.75万元,同期中小板资金则是净流出32594.43万元,中小市值品种在底部反弹过程中所出现的分流迹象。另一方面,从创业板单周资金流入来看,自5月9日以来的两个完整的交易周内,创业板指数的资金净流入分别为-93418.70万元、-210276.53万元(本周仅有的两个交易日内,创业板资金流入仍呈现-38114.07万元),伴随创业板指数的不断下挫,资金净流入持续的负增长也表明目前并非明确的筑底建仓阶段。 (作者单位:西部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