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广告业第一次享受国家鼓励类政策,并成为文化产业核心组成部分TitlePh

政策给力广告业 增长可望提速

2011-05-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任文杰

  果味VC签约华谊兄弟、深圳三网融合专家小组成立、第七届文博会成交突破1200亿、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近期挂牌成立、国家鼓励类文化产业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等等信息都显示:随着“十二五”规划不断落实,传媒行业全年前低后高的脉络已经日渐清晰。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5月17日表示,不久前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已把“广告创意、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广告制作”列为鼓励类,这是广告业第一次享受国家鼓励类政策,为广告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依据和空间。

  甘霖同时指出,“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促进广告业健康发展”。规划纲要作为国家中期发展战略,对广告业发展的指导性意义深远,定位准确,方向明确,目前正在制定的“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也将提出广告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重大工程以及保障措施。

  2010年,中国广告经营额达2340.51亿元,同比增长14.67%,广告从业人员148万人,同比增长10.91%,广告已成为文化产业核心组成部分。国家对广告产业支持力度不断增加,继“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促进广告业健康发展”,此次《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把“广告创意、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广告制作”列为鼓励类,目前正在制定的“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也将提出广告业务发展的目标、任务、重大工程以及保障措施。国家对广告产业的政策支持,将有可能转化为现实经济利益,如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税收优惠等,引导资源向广告产业流动,促使广告产业快速发展。而广告产业的发展,对以广告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传媒子行业,如新闻出版、电视等起拉动作用。

  此外,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近日表示,目前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从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出台了一些对文化“走出去”的支持政策。财政资金方面,对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给予出口绩效奖励,对符合条件的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境外投资项目给予补助。利用中央外贸发展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文化出口企业,在境外参展、宣传推广、培训研讨和境外投标等市场开拓活动给予一定资金扶持。

  税收方面,企业对境外提供文化劳务、演出、翻译和进行著作权转让等取得的境外收入免征营业税。对在境外已经缴纳的所得税按现行有关部门规定抵扣。对从事广播影视节目在境外落地的集成播出企业,从境外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出口书、报、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电影和电视完成片按规定享受增值税退税。

  金融方面,商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会同进出口银行,按照“各部门组织推荐,进出口银行独立审贷”的原则,对文化贸易发展提供支持。 (作者系第一创业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