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冤家”比翼齐飞 黄金美元同涨

2011-05-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沈 宁
张常春/制图

  见习记者 沈宁

  在挺过5月初的一轮减持潮后,黄金近期有重拾涨势的迹象。上周五以来,国际金价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升至近两周高点。业内人士表示,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避险买盘涌现使得金价获得提振。

  截至北京时间5月24日晚19点,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期金报1523美元/盎司,较前日上涨7.6美元,近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1美元。

  经易期货黄金分析师靳义丹表示,避险因素是金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在欧元区外围国家几无经济增长迹象的背景下,欧元遭到抛售,避险资产黄金从而受到青睐。除了风传债务重组、退出欧元区的希腊,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家也相继暴露出债务风险。

  继上周惠誉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标普下调意大利主权评级前景后,本周一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再度出手,将比利时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而近日另一评级机构穆迪也对外表示,若希腊违约,可能降低其评级至Ca或C。

  评级机构的频繁动作将市场焦点重新切回欧洲,希腊无疑是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希腊财政部日前称,若无法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进一步救助,希腊将面临违约风险。

  目前,希腊的国债收益率严重倒挂,最新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接近17%,2年期收益率更是超过26%,与此同时,爱尔兰国债收益率也创出新高。

  欧债危机引发市场避险需求,金价得以连续上扬。更加耐人寻味的是,黄金、美元,这一对市场“冤家”如今再度携手。

  5月20日、23两日,金价美元并肩上涨。美元指数23日一度升至76.36点,创出此轮反弹新高。南华期货分析师何炜认为,美元和黄金是目前市场上最好的两个避险品种,出于对欧债风险的担心,投资者抛售欧元,买入黄金和美元,因此出现了两者同涨的现象。

  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称,美元应该在近期还将延续反弹势头,美联储4月份会议记录显示出美联储官员已将货币政策正常化摆上议程。5月中旬以来黄金与美指同涨共跌的局面,说明近期市场由于卡恩被捕引发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较浓,避险情绪升温。

  历史上金价美元齐头并进的情况并不少见。事实上,2009年年底希腊债务危机首次爆发后,2010年上半年就曾出现过这样的状况,期间金价升至1260美元/盎司上半年高点,美元指数持续上行,据90关口仅一步之遥,而欧元大幅暴跌。

  何炜认为,欧债危机带来的避险需求仍将持续,不排除黄金、美元短期继续同步上涨,未来金价仍有进一步上行动力。对于黄金中长期走势,业内存在一定分歧。靳义丹表示,种种迹象表明,美元贬值的使命已近结束,黄金美元同步上涨的态势很难长期持续,中长期黄金价格存在下跌风险。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