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资本项目开放提速水到渠成

2011-05-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贾 壮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对内改革、对外开放,这八个字可以概括中国经济奇迹的所有秘密。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体量稳居世界第二,中国也成为世界经济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大多数领域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同时,有一个领域的开放步伐却略显迟缓,即国际收支当中的资本项目,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资本项目可兑换。

  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已写进“十二五”规划,相当于为推进这项工作设定了时间表。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曾公开表示,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状况落后于市场经济主体需求,当前应抓住国际国内相对比较有利的环境和时机,以更加积极的态度研究和推动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

  实际开放程度较高

  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实现了经常项目下的完全可兑换,但资本项目的开放步伐却较为谨慎。进入新世纪以来,开放的速度稍微加快,目前的实际开放程度较高。据有关部门测算,截至2010年底,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汇兑安排与汇兑限制年报(2008年)》中资本项目交易的分类标准(共7大类40个子项),人民币资本项目实现部分可兑换及以上的项目(合计30项)占全部资本项目交易的75%。此外,部分资本项目的实际开放程度甚至超过了基于法律框架的可兑换评估程度,如境内个人境外投资房地产的交易项目虽未开放,但客观上已存在。

  在历次金融危机当中,资本项目的半开放对于中国成功抵御危机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增加开放程度的优势也逐渐显现。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认为,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可能是我国金融改革的一个新制度变量,对今后10年中国经济和金融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大作用。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利于促进国内金融业和企业自主运用各种风险管理技术进行风险管理,政府不应越俎代庖。

  继续开放条件具备

  开放资本项目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过早开放是冒进,过晚开放则属保守。目前来看,我国实际已经具备多个有利于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条件,比如国有企业和银行改革的突破性进展,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供了基础;金融危机后的全球金融调整,为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提供了时间窗口;我国巨大的出口和雄厚的外汇储备,为资本项目可兑换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经济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有利于凝聚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共识。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一些条件具有内生性,有些暂不具备的条件可在开放过程中逐步成熟,不必等到所有条件都具备才去推动人民币可兑换。外汇局资本项目司查晓阳提出,金融体系稳健、金融监管和国内资本市场深化等条件是动态的、相对的,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可能更有利于促进国内资本市场深化。

  谢平则指出,通常认为所谓资本项目可兑换需要四大条件,即宏观经济稳定、金融监管完善、外汇储备较充足、金融机构稳健,这四大条件我国目前都已满足。

  开放与风控并举

  就资本项目开放来说,在回答了是否要开放和是否能开放等问题之后,便是更为复杂和重要的如何开放问题。在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个系统工程,可以参照其他国家的经验,设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一方面可提高透明度,集思广益。另一方面可以为国内有关制度法规的建立和修订预留出充裕的时间。

  谢平指出,按照一些国家的经验,简单规则是“先开放长期资本项目,后放开短期项目;先放开直接投资,后放开证券投资;先债券,后股票,再衍生产品;先机构,后个人;先小额,再大额”。

  专家分析称,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有弹性的概念,不等于完全放开,仍可通过审慎监管和临时性资本管制等手段加以管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资本项目可兑换没有明确标准,即使已经宣布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国家,也对跨境直接投资、不动产投资和证券投资有不同程度的限制。

  在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时,可从三方面对跨境交易和资本流动加以管理:一是从宏观审慎的角度管控风险较大的资本交易;二是加强监控涉嫌洗钱、反恐融资、避税天堂等违法活动的异常跨境资金流动;三是针对资本流动保留和采取风险比例管理、资质管理等措施,在出现资本冲击的情况下还可采取应急性管制措施。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