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欧洲刮起降级风 希腊砸锅卖铁挽信心

为筹集资金,希腊政府开始出售国有资产,加速私有化进程

2011-05-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职工聚在希腊邮政银行门口抗议出售国有资产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近期,国际评级机构再度掀起欧洲主权债务评级的调降风暴。继惠誉下调希腊主权评级、标普下调意大利评级前景后,惠誉再度下调比利时评级前景。评级机构接连出手给深受债务困扰的欧洲国家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此背景下,希腊政府加速国有资产出售计划并采取新的紧急财政紧缩方案,以挽回市场信心。

  评级机构接连发难

  评级机构对欧元区的打击并没有停止,投资者越来越感到欧债危机似乎没有出头之日。惠誉23日将比利时的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但确认了该国“AA+”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惠誉主权评级部门负责人伦威克表示,惠誉对该国未来几年结构性改革步伐以及加快财政整顿的能力表示担忧。

  欧元区国家接二连三地倒下,欧元区整体的颓势已影响到英国。据国外媒体昨日报道,穆迪正在审视包括劳埃德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内缺乏政府支持的14家英国银行,并将可能据此评估结果下调这些银行的评级。除此之外,穆迪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若希腊发生债务违约,可能会对该国主权评级以及欧元区银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并对其他欧元区二线国家产生负面影响,葡萄牙和爱尔兰的评级或被下调。

  希腊加速私有化进程

  评级机构的决定引发市场对欧元区二线国家的担忧。在国债收益率不断上涨,债权人加紧施压的背景下,希腊正面临着难以完成财政紧缩计划以解决赤字问题的困境。对此,希腊政府决定采取60亿欧元的新紧急财政紧缩方案,并展开国有资产出售计划,以让债权人相信其可在无需重组债务下偿还借款。

  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丁努表示,政府已同意出售政府所持有的希腊电信公司、希腊国家电力公司、希腊邮政银行以及雅典港口等资产。希腊政府还将成立一个基金来加速资产出售,计划到2015年筹集500亿欧元资金。

  此外,希腊将通过采取额外措施的方式来推进赤字削减计划,这些措施预计可节约开支60亿欧元,其中包括公共部门员工减薪以及提高消费税等。

  欧元暂获喘息

  尽管欧债危机的阴霾仍未散去,但德国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高于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欧元回升。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反弹,并一度突破1.4100关口。昨日亚太股市普遍上涨,欧洲股市小幅高开,三大股指盘中涨幅均在0.5%以上。

  不过,欧元尚未从欧债阴霾之中走出,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欧元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巨大。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亚昨日表示,债务重组不是希腊问题解决方案,希腊债务重组将使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结束援助。

  此外,希腊反对党昨日重申拒绝执行新的财政紧缩计划,令欧元多头忧心忡忡。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