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百家一季增收不增利公司中期未现转机

2011-05-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魏宝松
  97家增收不增利公司中期业绩预告分布
  主力合约期货行情
  中金所结算会员成交持仓排名

  (注:专题数据由上海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目前,投资者对华北制药营业收入猛增而净利润骤降的问题都在持续关注,很多投资者质疑其或者隐藏利润或者虚增收入,面对质疑,华北制药仍未作出明确的回应。而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明显小于营业收入增长的公司多达1175家,而像华北制药这样营业收入增加,净利润下降的公司多达405家,从这405家公司中有97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测。中期预测显示,这97家公司中期业绩仍难有利可图。

  虽然一季度上市公司的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2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但是数据也显示,1175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的增幅低于营业收入的增幅。其中405家公司一季度虽然营业收入同比仍在增长,而净利润同比却出现了下降,明显的增收不增利。凤凰股份一季度营业收入增幅近52倍,而净利润则同比下降948%,公司在一季报中也仅简单的说明营业收入增加是因为上年同期无营业收入,本期为凤凰和熙车位销售,而净利润大降则是因为三项费用和利息支出增加。而理工监测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425%,净利润则大降1452%。公司仅将营业收入增加的原因归于本期行业需求增长及其它业务收入增加,而对净利润下降却未作任何解释。

  在这405家一季度营业收入增加但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中有97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测。从这97家增收不增利公司的中期预测看,中期业绩多数仍未出现转机,预增公司占比不足两成。京东方一季度营业收入近20亿,同比增长4%,业绩却亏损近7亿,同比下降127%,而预计中期亏损可能扩大至12.5亿元至13.5亿元,公司将可能产生的亏损原因归结于价格低位徘徊,产品改造等原因。齐峰股份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9%,净利润却下降了61%,中期预计较去年同期下降30%-50%,翻看公司的一季报,公司也是仅说明因成本上涨导致了净利润下降,未对营业收入增长原因说明。

  从这97家一季度增收不增利公司来看,八成以上的公司是中小板公司。这97家公司有80家为中小板公司,主板上市公司15家,创业板公司只有2家,而且中小板公司中仍不乏新上市公司。明牌珠宝和国电清新都是今年4月份上市公司,一季报也是上市后的第一份业绩报告。明牌珠宝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高达16亿,同比增长40%,而净利润则同比下降31%,虽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达到1.25亿元,但变动幅度却是-20%至10%,增长幅度有限而且仍有下降的可能。我们发现,创业板的两家公司中,量子高科上市时间也不久,是去年年底上市的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微涨,净利润却下降了近六成,而且中期降幅也可能在30%至50%左右。

  除了这些营业收入增长、净利润下降的公司,一季度有552家公司虽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在增长,但净利润的增长远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其中147家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是净利润增长幅度的3倍以上。国兴地产一季度营业收入只有不到39万,但同比却增长了数百倍,但我们发现,公司一季度虽然业绩同比增长四成,但仍是处于亏损状态,中期可能继续亏损。这147家营业收入的增长是净利润增长幅度的3倍以上的公司中有65家公布中期业绩预测,从中期预测情况看,仅卫士通等几家公司净利润有望出现转机,多数公司也同样可能无利可图。(魏宝松)

  (合约IF1105,数据截至2011.5.24)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