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新股中签率蹿高引发网下回拨忧虑

2011-05-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邱晨

  如果中签率持续攀高的态势不减,不久的将来甚至可能突破100%的警戒线,即出现网上申购不足的情况。主承销商或将被动执行“网下回拨”。

  证券时报记者 邱晨

  近期,继庞大集团﹑文峰股份之后,双星材料再创网上发行中签率新高,达65.5%。投行人士认为,若照此趋势,或将出现投行首次被动执行“网下回拨”的情形。

  此前,庞大集团﹑文峰股份网上发行中签率分别为21.6%和24.7%。投行人士预计,如果中签率持续攀高的态势不减,不久的将来甚至可能突破100%的警戒线,即出现网上申购不足的情况。那么,主承销商将被迫按照《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31条款的要求,启动“网下回拨”机制。

  《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31条款规定,“网上申购不足时,可以向网下回拨由参与网下的机构投资者申购,仍然申购不足的,可以由承销团推荐其他投资者参与网下申购。”

  据了解,此前首发(IPO)中曾有“网下回拨”先例。资料显示,2009年中国建筑IPO时,将其网上发行份额的1/6——合计12亿股回拨至网下配售,此举也使其网上中签率由3.39%回落至2.61%。

  “当时的情况和现在面临的问题有着本质区别,一个是主动行为,另一个将是被动行为。2009年的一级市场情况比现在好很多,主承销商主动实施网下回拨,这不属于《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中提到的申购不足的情况。”北京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称。

  不过,在目前机构投资者打新热情不高的情况下,向网下回拨的空间并不多。以双星材料为例,该公司IPO网下配售的认购倍数仅为2.06倍,询价对象仅有24家,刚刚达到超过20家的最低标准。这并非偶然现象,新股的平均网下认购倍数已由去年的62倍降至今年以来的15倍。其中,5月份的平均网下认购倍数仅有10.4倍。

  如果网下回拨后申购仍然不足,主承销商则必须进行余额包销。上述人士表示,虽然余额包销在上市公司增发中并不罕见,但在IPO项目中至今尚未出现。

  此外,按照《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规定,“网下机构投资者在既定的网下发售比例内有效申购不足,不得向网上回拨,可以中止发行。网下报价情况未及发行人和主承销商预期、网上申购不足、网上申购不足向网下回拨后仍然申购不足的,可以中止发行。中止发行的具体情形可以由发行人和承销商约定,并予以披露。”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不排除会出现中止发行的情况。”北京某大型券商资本市场部相关人士称。

  按照规定,中止发行后,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经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可重新启动发行。据了解,有效期通常为6个月。

  “从另一角度看,中止发行也不见得是坏事。与其在低迷的市场中强行发行,还不如等到市场回暖之后。”深圳某券商投行负责人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