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1-05-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市场仍处风险释放期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我们之前所担忧的调整压力正在兑现,市场处于风险释放期,需继续等待。第一,调控未趋缓,担忧在强化。紧缩针对通胀,而施于经济,时滞效应终要显现。而当宏微观数据逐步验证时,市场关注点将从紧缩(或者通胀)逐步转向增长;而增长明显放缓时调控步伐仍不放松又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我们认为,通胀可控,但长期通胀水平可能已经提升;增长无忧,但潜在经济增速可能已经下降。增速降低有利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但转型的风险很大,阵痛恐难避免。

  第二,估值在底部,但提升困难。目前两市A股25倍左右、上证A股15倍左右的PE(TTM)确实处于历史底部,但一方面,在需求回落、成本高企、融资困难等境况下,企业盈利前景不乐观;另一方面,资本成本上升,风险回报率提升,对风险资产估值形成制约。另外,随着市场供应的扩大(全流通和新股发行)和其他投资渠道(银行理财、贵金属、艺术品、PE/VC、新三板等)的拓宽,A股估值中枢本身在下移中。

  第三,流动性短期有波动,但在趋势性回落中。两个风险点:一方面,欧美政策退出风险,美联储量化宽松对A股市场曾构成直接或间接推动,如果6月底如期结束,需要密切观察国际资本流动对A股的影响;另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中自筹占比继续提升,整个体系杠杆率下降。如果新项目投资启动,经济回升,流动性向实体经济配置,资本市场可能承压。

  

  

  趋势性上涨机会难现

  渤海证券研究所:经过上周的大幅调整,A股市场投资者的做多情绪遭到进一步打击。对于A股市场的运行环境而言,目前局面依旧不利。

  在经济层面,除紧缩调控的累积效应及去库存进程的推进令国内经济增速面临短期回调外,国际评级机构对希腊、意大利及日本评级的下调同样增添了国内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谨慎情绪;流动性方面,尽管在央行继续实施净投放后,上周五Shibor利率显著回落,但考虑到5月份多种食品类价格周环比的逐步抬升以及4月份数据所显示的居高不下的非食品价格增速水平,未来2-3个月内政策调控仍将以控通胀为主要目标。

  在业绩增长预期趋于谨慎的同时,持续实施的紧缩调控对估值的压制难以缓和,我们预计短期内A股市场仍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机会。

  

  

  再度大跌概率不大

  东方证券研究所:从我们的择时体系来看,市场情绪仍偏谨慎。首先,超级资金仍在持续流出;其次,创新高个股数量有所下降,其绝对值下降至年内的最低点。而多空指标在上一周出现震荡下行走势,显示做多力量进一步弱化。但考虑到此次大幅下跌再一次释放了大量的做空力量,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在股价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反映。

  此外,沪深300动态市盈率已经下降至11.28倍,而上证50估值更是已经低于10倍,可以说几乎已经没有再大幅下跌的空间。唯一的风险来自于盈利预期大幅下调,而短期内还没有这一迹象。因此,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内市场的做多力量不足,但如果没有超预期的利空因素或经济数据,再度出现大幅下跌也不大可能。

  (成之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