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投资有理TitlePh

基本面不支持股市继续下跌

2011-05-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在上周双双跌逾5%之后,沪深股市周一走出震荡走势。沪指微跌,日K线收出带长上下影的小阳十字星。成交量方面依旧低迷。那么,周一缩量企稳之后,大盘能否就此止跌?基本面是否有利于大盘继续反弹?带着以上问题,本期《投资有理》栏目特邀知名财经观察员侯宁以及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一起展开讨论,同时栏目还就市场广泛关注的加息问题专访了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侯宁(知名财经观察员):从技术上看,目前大盘走到了非常关键的位置,从1664点反弹上升以来,目前点位是最后一个多方支撑位。从资金面上看,这两周资金持续流出。从基本面上看,国际消息对诱导大盘交易重心向下起到很大作用。总体上看,目前的位置可能有小反弹,但还是建议大家继续观察。

  周一护盘的是银行股。近期银行在不断地发次级债融资,中国银行已经发了,农业银行在酝酿,资金的压力比较大。所以我觉得这种脉冲式的护盘动作难以持久。

  

  何志成(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现在是看空还是看多,首先要明确目前的行情本质。我认为经济有可能进入滞胀的风险区。滞胀和通胀有本质不同,通胀表现为通胀率高,经济发展增速在加强,企业盈利也在加强,股市则是牛市特征;而滞胀完全相反,通胀率居高不下,同时经济下滑,失业率增加,企业效益减少,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表现为一种很萎靡的形态。

  不过我不是继续看空,因为我一直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还是很强大。虽然有很多因素在做空中国,但是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这么多积极因素,股市不应该走成这个样子。现在全球主要的经济学家和投资人都认为中国股市的整个估值水平是比较低的,但为什么行情起不来?我觉得要等一个契机,要等政策面的积极信号。现在最主要的问题不是国际板,也不是流动性,而是政策面还没有积极信号——保增长、保住经济发展的积极信号。

  至于货币政策,周小川行长在上个星期陆家嘴论坛上的口风有了明显转变。他的原话说,未来货币政策要在促进经济增长和控制高通胀之间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一次把保增长放在了抗通胀的前面。大家不要忽略这个信号。此外,中石油、中国神华大股东增仓说明什么?我认为这说明大盘已经到了不能再跌的程度。

  

  李迅雷(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最近物价变动的因素里,有涨的也有跌的,比如说粮食价格上涨,蔬菜价格略有上涨,但水果价格下跌了。所以我们判断5月份的CPI在5.1%到5.6%之间都是有可能的,而6月份我们认为会创今年以来新高,大概是5.7%,所以加息应该在情理之中,毕竟还面临着通胀的压力。我的判断最多还有一次加息。

  (山东卫视《投资有理》栏目组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