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6月时间之窗将打开 关注加息提准动向

2011-05-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凯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进入6月这一关键时间窗口,市场开始密切关注上调准备金率或加息的可能。分析人士称,央行对未来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除了考虑物价指数之外,很大程度还将取决于市场流动性是否已回归常态和中性。

  仅就数量型工具而言,央行在5月12日宣布重启3年期央票的同时,也毫不手软地祭出了年内第五度提准,市场流动性陡然收紧,深沪股市应声下跌。5月18日至今,上证综指累计跌幅已超过5%,市场人气萎靡。

  不过,事情或许正在发生一些转变。简而言之,尽管市场对未来政策的收紧预期仍在,但随着资金面逐步走向常态和中性,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正趋于减弱。据证券时报记者从国有大行交易员处了解到,央行有关人士昨日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咨询本周3年期央票招标需求的同时,也透露称,央行此次(5月12日)重启3年期央票,并非沿袭去年隔周发行的惯例,而是将视市场流动性状况作动态调整。

  这位负责央票投标的银行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上周的意外停发,主要原因还是季节性因素与准备金缴款重叠,导致了资金面的短期偏紧。而上周五开始这一状况已逐渐缓和,预计未来银行间市场整体流动性将重归中性,央票对准备金率的数量替代作用也有可能慢慢显现。

  “当然有一个前提就是央票发行利率的吸引力,以及市场对未来基准利率的平稳或下行预期。”他补充道。

  对此,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表示,加息的靴子已渐趋明朗,市场预计年内最多不过一至两次。因此,未来3年期央票的需求仍将较旺,相比于同期限国债、金融债等的投资优势也较为明显。

  “迄今为止的历次提准,大部分是为了对冲新增外汇占款以及弥补央票回笼的不足。”石磊向记者展示一份统计数据时称,从去年8月至今年4月,央票的净存量是下降的,一直到了今年5月才开始止跌。而从现在央行对3年期央票的态度来看,只要资金面保持中性状态,央票的增量就将成为可能,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的概率也将减弱。

  不过,光大银行资金市场部分析师盛宏清认为,上述替代作用短期内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这将主要体现在3年期央票必须达到较大的累计规模后,才能完成准备金率一次性上调所回收的流动性。而当机构认购需求不足时,央行仍有可能使用强制性且成本更为低廉的提准方式。盛宏清预计,6月份提准的可能性依旧较大。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俊郁则认为,5月、6月物价指数有可能再创新高,债券市场对其已有较充分的预期。而央票的市场需求将更多依赖于供需平衡及资金面情况。刘俊郁表示,6月份加息的概率或大过提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