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5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创业板三大压力罩顶 抄底良机未到

2011-05-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黄德志

  即将结束的5月无疑是黑色的。截至5月30日,上证综指跌幅为7.05%。其中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如全球经济大势的不明朗、物价高企、整个市场资金面偏紧和上市公司一季报不理想等等。而实际上创业板的调整又先于主板市场。创业板指数从去年12月20日的1239.60点见顶后几乎是一路下挫,并于昨日盘中走出816.39点低点,但随后反弹收盘收在834.32点。从高点到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跌幅高达32.33%,而同期大盘仅下跌6.48%。创业板如此大的跌幅是否意味着抄底机会到来?我们的答案是否。理由如下:

  第一,创业板仍面临与其成长性不相匹配的高估值压力。创业板虽然经历了大幅下跌,但截至5月30日,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仍高达45.59倍,依旧高居A股各市场板块榜首;而同期最具可比性的中小板整体静态市盈率为36.78倍,主要市场板块中最低的上证A股仅15.19倍的整体静态市盈率水平。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创业板遥遥领先的高估值却不意味着高成长。我们看到,可比创业板公司2011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仅增长25.99%,仅仅略高于上证A股的24.83%的增长水平,也低于中小板同比增长29.33%的水平。还需要注意的是,可比创业板公司2011年一季度净利润水平整体相比去年4季度环比大幅下滑了31.62%,可谓业绩变脸和增长疲态尽显,更是与上市时的风光相去甚远。因此,与其高估值大不匹配的业绩增长,将使得创业板依旧面临估值回调压力。

  第二,创业板面临巨大的扩容压力。创业板在2010年12月31日时仅153家公司,而自2011年开始到5月30日,新增加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从安居宝(300155)一路排到目前的科大智能(300222),已经增加了68家公司,短短5个月时间扩容了约45%。而从目前的发行情况来看,创业板的扩容节奏仍无放缓迹象。我们可以预见到的是,照此速度,2011年底的时候创业板上市数量很有可能增加到300只以上,扩容幅度达到100%。如此快的扩容加上众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性质的大小非的巨额解禁,使得创业板新增筹码所需资金至少是去年的4倍以上,在当前整体市场流动性较为缺乏的情况下,直接后果就是股价往下掉。

  第三,创业板还面临着直接退市的政策压力。创业板作为新生事物,在设立时就已经考虑到同主板有所区别的禁止买壳和重组制度,以及更严厉的直接退市制度。这使得创业板的股票很大程度上可能不具备主板上市公司长期以来形成的“壳资源”价值,一旦创业板公司出现经营不善连续亏损的情况,其市值可能会直接归零。而目前有关创业板的直接退市制度,管理层仍在有条不紊地设计讨论,其面临的政策压力也使得创业板估值体系中需要考虑。

  总的来看,市场目前把创业板、中小板、概念股和次新股列为“四只黑天鹅”。这四个板块的典型特征是:高估值、小盘股、去年被爆炒、科技或概念居多。而这其中尤以创业板为甚,在经济减速和流动性缺乏的背景下,这四个板块成了今年的“地雷”板块,近期创业板泥沙俱下式的下跌行情客观上反映这一情况。但创业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补充和组成部分,其发展需要辩证看待。创业板在促进社会资本有效合理配置的同时,部分公司也有自身的亮点:一是有众多代表经济前沿的科技型公司;二是有些优质公司尽管盘子还很小,但增长很快;三是经历近期泥沙俱下的杀跌后,有些质地优良的成长型科技股已经跌出价值来。

  那么,如何掘金泥沙俱下的创业板呢?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选择:一是代表经济前沿的优质科技类股;二是季度利润同比和环比均增加的公司;三是毛利和市场地位还在提升的公司;四是成长速度超过目前估值水平的公司;五是市净率(PB)水平低于6、市值小于50亿元的绩优股。具备上述五个条件的个股无惧调整,相反在市场出现低廉筹码的时候还是抄底的良机。反之,如果五个条件大部分不具备,哪怕现在已经大幅调整,仍要小心谨慎,不宜盲目介入。

  (作者单位:华泰证券研究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