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投行夫妇落马或掀内幕监管风暴

2011-06-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臧小丽

  涉嫌内幕交易的投行高管夫妻——谢风华、安雪梅近期被批捕。根据证券时报5月23日的报道显示,安雪梅已被捕,谢风华仍在逃。公开资料显示,谢风华是我国首批注册保荐代表人,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毕业。在2009年初跳槽中信证券投行部之前,长期供职于国信证券投行部,任国信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安雪梅也是首批保荐代表人之一,曾任华泰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执行董事。当前,一场内幕交易的监管风暴已经来临,谢风华夫妻二人落马并非偶然。那么,内幕交易的风险究竟有多大?

  监管部门掀“严打运动”

  “严打”一词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现频率较高,当时针对社会治安问题提出从严、从快惩处犯罪的严打政策。2010年,“严打”被再度重提,只不过对象不是社会治安,而是内幕交易。(见证监会网站《加大查处力度 严打内幕交易》一文)

  针对证券市场泛滥的内幕交易行为,自去年开始,相关部门下了不少猛药。首先,内幕交易经济犯罪追诉立案标准确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于2010年5月18日联合印发《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规定内幕人利用内幕信息证券交易额累计在50万以上;或者内幕交易获利或避免损失额累计15万以上;或者多次进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的,均应当被追诉立案。而依据《刑法修正案七》,犯内幕交易罪,判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判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其次,五部委联合执法打击内幕交易。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五部门于2010年11月16日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五部委联合出动合力围堵内幕交易,要查处一批典型案例,要曝光和威慑一批犯罪分子。其实,打击内幕交易本无可厚非,只是不能成为“运动式”、“阶段式”的严打。处于“严打”风口浪尖的谢风华夫妇,再一次向投资者印证内幕交易的复杂性和泛滥性,其已不再是上市公司高管的专利。从肖时庆(曾任银河证券总裁、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启红(中山市原市长)、刘宝春(南京经委前主任),到董正青(广发证券原总裁)、李绍武(国信证券原投行四部总经理)、安月芬(江阴建行支行前行长夫人)等,上述案件同样说明,内幕交易的违法责任人已经蔓延到中介机构人士、金融部门、政府官员乃至他们的妻儿父母。

  面临三重法律责任

  包括谢风华夫妇二人在内的上述内幕交易涉案人士,已经或即将面临牢狱之灾。除了刑事处罚以外,内幕交易的法律风险还涉及到要承担行政处罚和民事赔偿责任。对达不到刑事追诉标准的内幕交易行为,监管机关可以采取行政处罚的办法来制裁。

  笔者翻阅中国证监会2010年一年以来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告。经不完全统计:中国证监会2010年处罚了10起内幕交易案件,处罚的当事人共计是22个(包括2家机构,20名个人),相关的行政处罚文件共计有10份。而2010年中国证监会总计处罚了53起案件,可见,内幕交易处罚占据了不小的处罚比例。

  股民索赔大门已经开启

  《证券法》明文规定:“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然而,由于没有配套的司法解释,哪些原告符合赔偿条件、如何界定因果关系以及如何计算损失等等,法院缺乏明确的指导。2010年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明确表示,要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以完善资本市场民事侵权责任制度。

  立法未动,实践先行。多名投资者起诉黄光裕内幕交易赔偿案已为北京二中院受理,黄光裕案很可能成为司法实践推动立法的成功典型。而中山公用内幕交易股民索赔也正在准备和酝酿之中。对谢风华夫妇二人而言,其涉嫌违规交易的股票包括万好万家、海通集团等,都有可能引发股民索赔问题。

  (作者系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股东维权网创办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数 据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