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做好五大贷款类信托品理财风险控制

2011-06-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宋静漪
官兵/漫画

  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

  结构分析

  信托产品与其他金融产品一样,分为固定收益类和非固定收益类,这里我们主要介绍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的结构。

  绝大多数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都是贷款类产品,即某企业需要向信托公司申请融资同时该企业将自己拥有的一定资产按一定折扣抵押给信托公司或提供信用担保,信托公司发行产品向市场募集资金后贷款给企业。多数信托产品中抵押的资产包括:股票(流通或限售)、成熟物业、土地或在建工程、企业股权等等具有可评估及变现的资产。

  信托产品的风险级别,主要由其抵押资产的价值以及抵押资产的变现能力来评判,此外融资企业的信用情况以及发行信托产品的信托公司资质背景也是重要的参考因素。目前市场上盛行的信托产品按风险由低到高排序大致可以分为证券结构化信托、基础建设类信托、股票抵押融资类信托、房地产类信托、未上市企业股权抵押类信托。

  贷款信托品

  风险控制有要点

  各类贷款类信托产品风险控制要点可总结。

  第一类:证券结构化。风险控制首先在于把握融资杠杆,一般不高于1∶2;其次,警戒线与平仓线的设定。若融资杠杆为1∶1、成立时按净值为1计算,则警戒线一般为0.75、平仓线一般为0.65;若融资杠杆为1∶2,则警戒线一般为0.85、平仓线一般为0.75;最后,关注合同内是否就平仓时出现股票停牌的情况给予特别规定。

  第二类:基础建设类。风险控制要看是否有地方人大批准项目建设的决议;其次,投资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政策。

  第三类:已上市股票抵押。风险控制首先看抵押率,即抵押价格/市价的值,该数据一般为30%-40%;其次,看警戒线与平仓线的设定,一般为抵押价格的1.5倍和1.2倍;最后,看补仓条款,补现金比补股票要安全。

  第四类:房地产抵押。首先看抵押率,即优先融资总额/抵押资产的评估价值的比值通常为30%-40%;其次,看项目本身的情况,即地理位置、周边楼盘销售价格、房型、目前开发进度等等;第三,看融资方实力,比如开发商资质、资产规模、银行资信、是否为上市公司方面等等;第四,了解信托公司对项目公司的管理权限和管理经验;最后,押土地未必比押项目公司股权更安全,因股权变现手续比土地简单得多。

  第五类:未上市企业股权抵押。首先看抵押价格,未上市股权抵押价格一般参照企业每股净资产对折,若借款人资信情况良好,信托公司也可能适当提高抵押价格;其次,由于抵押资产流动性较差,因此对贷款人的实力需要考察;第三,看融资资金主要用途及还款来源是否有保障;最后,了解抵押价格还可能与被抵押的企业是否有上市预期有关。

  收益率攸关三大因素

  贷款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主要与风险级别相关,风险级别越高收益率也会越高;其次与信托产品期限相关,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信托产品收益率还与发行时市场利率有关,加息通道期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也会提高。目前市场上的一年期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7-9%/年,两年期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8-10%,三年期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9-12% 。

  (作者系国金证券理财服务中心上海区副总监)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数 据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