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每周酷图与思考TitlePh

以货币净投放量预估准备金调整次数

2011-06-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

  从去年11月开始每月提高一次准备金,且4月6日宣布加息后,市场上出现一边倒的准备金调整频率会下降的判断。但中国人民银行4月17宣布调整准备金,让大家大吃一惊,市场似乎再也找不到上升的动力了。要去判断人民银行什么时候调整准备金及会不会调整准备金,并非易事,因为外界根本无法了解内部的决策机制和决策方法。

  我们之前曾试图通过分析人民银行基础货币投放总量,来判断人民银行今年准备金调整的概率。我们认为今年准备金必定成为主要的货币回笼工具,且调整次数会超出大部分人预期。

  我们知道,人民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来回笼基础货币,而基础货币的创造方式主要就是外汇占款。因此我们可以计算出历年的基础货币净投放。货币净投放 = 外汇占款(E)-(公开市场操作(B)+准备金来回笼(D))

  表1 货币净投放

  

  从2006年开始公开市场操作变得越来越重要以来,人民银行在结合公开市场和准备金两种工具以后,每年的基础货币净投放始终保持在2万亿左右。基于这一点,我们认为人民银行对于基础货币的增量控制,更能体现出人民银行的调控意图。非常明显,在2007年这样一个紧缩年度,净投放的基础货币只有1000亿左右,2008年上半年由于继续实行紧缩货币政策,净投放量只有1万亿,远低于2008年下半年及2009年由于政策转向以后带来的基础货币的大量净投放。

  2010年开始,货币政策随着准备金调整已经开始转向,全年准备金在调整了6次以后,基础货币投放了2.1万亿,低于2009年水平。因此我们认为通过观察基础货币投放量,可以间接观察出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态度。

  由于2010年底货币政策基调已发生变化,我们认为2011年基础货币净投放量应与2010年净投放量相近甚至略低,我们预计在2万亿-2.5万亿左右。从货币被动投放角度,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已达到1.1万亿左右,若简单乘以4,全年外汇占款将达4.4万亿左右,在这里,我们保守的估计与2010年的增量相同,在3.3万亿左右。

  由于年初公开市场操作几乎停滞,虽目前略有恢复,但2011年至今公开市场就已净投放1.85万亿的基础货币,5次准备金的作用仅将公开市场到期的票据回笼而已。若只考虑一季度外汇占款,目前为止基础货币净投放已达到1.15万亿,超过我们预测净投放数的一半。

  表2 2011年至今货币投放了1.15万亿

  

  若全年净投放真像我们预期的那样仅2万亿-2.5万亿,那剩下的6个月里,净投放只能有1.2万亿左右。光外汇占款可能就可以再净投放2.2万亿左右。也就是说,公开市场(A)和准备金(B)两个工具将在今年下半年净回笼1万亿基础货币。

  表3 今年下半年净投放只能有1.2万亿

  

  但是,公开市场到年底还有2.5万亿的基础货币到期,若准备金不再调整,公开市场将要发行3.5万亿的票据,回购由于28天或者90天就要到期,很难影响整体供应,也就是说,剩下的6个月,每个月要发行6000亿左右票据,一个星期达到1500亿左右,我们认为这样的可能性非常低。

  若我们激进地高估公开市场能力,从现在开始平均每周发行1000亿左右票据,量会非常大,也只能回笼2.5万亿左右的货币。还是会剩下1万亿的基础货币需要通过准备金来回笼,即可能出现3次-4次调整。也就是可能达到23%左右的水平。这样1个月1次的调整会延续到9月份。

  我们通过对于基础货币供应量来判断准备金,虽然有人认为,央行只是会控制M2,既然M2已到达16%的目标,准备金就不会调整。我们想说的是,这个月低于16%的M2并没有影响央行调整准备金,同时央行调整准备金以后,银行仍然可以通过卖掉手中的债券,达到增加贷款资金的目的,从而增加M2。超储率也不会成为阻止央行调整准备金的理由。2010年底超储率是2%,2011年加了3次准备金以后,超储率还是有1.5%,说明银行已经完全具备调整生息资产的能力。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数 据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