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5月PMI数据显示,企业去库存过程正在进行TitlePh

中国经济已现回落苗头

2011-06-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编者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创去年9月以来新低,但仍位于50%的景气分界线以上。5月,构成PMI的五个分类指数均有所回落。其中,生产指数为54.9%,比上月回落0.4 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1%,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这些数据的变化说明了什么?到底是经济的全面回落迹象已经显现,还是结构性问题演进中的必然现象呢?对此,且看国泰君安姜超、渤海证券杜征征和国金证券刘锋的观点交锋。

  经济在回落,但适度

  国泰君安姜超:从数据看,5月PMI回落趋势不变,价格回落将继续引导去库存化,未来需跟踪产成品库存和需求的变化判断经济何时见底。

  国金证券刘锋:总指数符合我们的预期,下滑但不猛烈。5月PMI录得52数值,并没有出现意外。从全球范围来看,除日本由于灾害原因导致PMI触底反弹外,德、法、韩等过5月PMI亦呈现集体走软迹象。5月中采PMI延续弱势,但并未下破50%,体现了制造业放缓的结构性演进。5月不论是新订单、还是合计积压订单、出口订单等多个角度观察,需求从去年四季度后期开始下滑,1、2 月触底,3月出现单月大幅向上波动后,4、5月份延续了下滑势态,3月份的单月走强与电荒吻合。目前,新订单、积压订单、出口订单之和从历史角度看,处于除了危机以外时期的低位。机理上看,对于行业而言,一个行业的供给约束,相当于对其他行业的中间需求萎缩。资金匮乏、电力瓶颈、价格成本冲击等多方面供给侧约束的累积,逐渐演进从而导致订单需求下滑。

  渤海证券杜征征:我们认为,PMI因季节性因素、主动调控及用电荒等因素而下降,经济适度回落并不影响大局。

  去库存已在进行

  国金证券刘锋:从生产与订单的比较看,由于订单已经处于危机以外的历史低位,生产相对于订单依然较高,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生产还将继续放缓以消除库存。但从背离程度上看,处于历史中等水平,并不具有大规模释放库存的迫切性。从订单对库存的支撑看,新订单对产成品、原材料库存的驱动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基本与2010年6月经济底部相当,但当时的去库存隐含着极大的不确定性,而本轮调整中,需求与库存的配比情况隐含着适应性预期,决定库存调整目前并不剧烈。从库存本身观察,产成品库存从3月开始展开连续消化,原材料库存从4月开始高位回落,5月PMI中,产成品库存与原材料库存双双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体现了去库存进程展开。

  国泰君安姜超:分行业看,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等行业市场需求旺盛;纺织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等行业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新订单数量持续回落。当月产成品库存指数和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双双回落,显示企业的去库存过程正在进行。

  国金证券刘锋:进出口订单角度看,进口较上月减少 0.1个百分点,出口较上月减少0.2个百分点,略强于历史季节规律,进出口订单之差延续上月扩大之势。预计5月贸易平衡略有改善,但总体外贸略有下滑。总体来看,本期 PMI 数据揭示了今年以来的需求波动特征,在部分行业终端需求放缓、中间需求受到供给侧约束情况下,经济结构性问题处于演进之中。库存去化在需求的支撑下,理性、缓慢展开。而购进价格的整体下滑与分化成为诠释上述问题的表征。

  渤海证券杜征征:我们认为,经济增长中的积极因素尚在,投资增速较高、工业生产减速幅度放缓、进口趋于平稳、去库存持续展开及未来再度补库存将提升经济增长动力。

  当务之急是抗通胀

  国泰君安姜超:购进价格指数已连续三个月回落,反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通胀的压力明显减弱。有企业反映,目前资金压力较大,而且面临着水、煤、电、油、运及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企业效益下滑。

  国金证券刘锋:预计6月PMI将延续缓慢下滑势态,结合季节规律(-1个百分点)考虑,下月PMI将依照51%作为参照坐标,有可能处于51-51.5的略强与季节规律的水平。

  渤海证券杜征征:抗通胀仍然是经济运行中的关键所在,紧缩仍将继续,但强度将有所放缓。短期,6月6日将是加息的第一时间窗口。

  (言心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数 据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