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财富故事TitlePh

曙光初现 散户左右为难

2011-06-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楚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在经过了5月末最惨烈的一周后,6月份第一周,上证综指以一根周阳线收尾,这无疑给了受尽震荡市折磨的众多散户一丝曙光。但展望后市,通货膨胀和信贷紧缩似乎又难现松动迹象,是进攻还是防守?或者割肉离场?众多散户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从证券市场获取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果实,不知道何时才能成为现实。家住深圳市宝安区的吴发才(化名)也在近期“扎实”地摔了一跤。

  吴发才年方31岁,从内地一所知名大学法律系毕业后,他就进入了国内一家知名的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深圳分行任职,从事也是与法律相关的工作。吴发才性格沉稳,在银行工作了接近七年的他觉得,即使自己收入不错,但靠工资实现这辈子财务自由的理想,恐怕仍然是镜花水月。为此,吴发才比较早就杀进了股市,在上一轮超级大牛市中,吴发才和许多“艺高人胆大”的新股民一样,一味做多,收获不菲,甚至还可以说发了一笔小财,尽管2008年吴发才没有躲过大跌,但一直以来,无论亏还是赚,无论牛市还是熊市,吴发才都始终如一地利用空余时间苦练内功,下了班没事的话,就兀自躲在书房里研究股市。

  就连这样对A股市场“忠心耿耿”的吴发才,在今年的震荡市中也没赚到钱。本周之前的日子,吴发才有亏有赚,但总体上保持平衡,和许多今年以来亏损的散户相比,甚至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相比,吴发才可以说是高手了。

  经过了1月份的行情之后,吴发才对当时众多基金经理“今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前高后低”的判断,就持怀疑的态度,而且认定今年至少上半年是难做的震荡市。本着这一判断,吴发才此前基本上是半成仓位左右,一度还把仓位打到了两成左右,喜欢频繁短线交易的吴发才认为,A股市场上主要有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两派。价值投资的理论假设是,当股价低于企业内在价值时便买入,当股价高于企业内在价值时便卖出,由此实现差价收入。可是企业内在价值这玩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个企业的内在价值既涉及到宏观经济大环境、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管理层素质、企业具体业绩,又涉及到如何给企业定价等各种各样复杂的因子,机构投资者毕竟有强大的投研团队,而且还可以实行具体分工,可小小一个散户,即使有三头六臂,又如何在研究上敌得过机构投资者啊!因此,吴发才炒股一年之后便认定了趋势投资。

  在他看来,趋势投资其实也要以价值投资为基础,只不过更加侧重于个股在盘中的表现,操作策略更为灵活。价值投资要求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而一般的散户都不会有发现大牛股的能力,即使有,也很少有那么大的耐心守住一只股票好几年。与其死守长期投资,倒不如勤学苦练,从短中线的角度挖掘牛股。

  凡事都是说来容易做来难。不过,吴发才比一般散户高明的是,他为自己制定了严格的止损纪律:一旦股价跌破十日均线,毫不犹豫斩仓!本周一,吴发才看中了一只王亚伟概念股,这只股票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50%了,但吴发才觉得,从技术面上看,该股还有戏,因此,在连拉几根阴线之后,吴发才在十日均线附近勇敢地杀了进去。此外,吴发才还重仓了一只西北地区的龙头水泥股,吴发才的理由是,水泥涨价,保障房建设加大会不断刺激对水泥的需求,尽管水泥股涨幅已经不小,但如果今年夏天的旱情持续,各种抗旱设施的加大投入,也会加大对水泥的需求。

  从市场情绪面来说,吴发才认为,在经过了连续杀跌之后,市场恐慌情绪弥漫,基金也因为赎回压力被迫减仓,不少散户因为受不了跌幅过深而挥泪斩仓,沪深股市的整体市盈率已经降到了16倍左右。历史经验告诉吴发才,往往在这种散户和机构近乎绝望的时候,市场的机会就来了。很多时候,A股市场的走势和经济基本面并非正相关的关系,何况现在经济基本面仅仅只是减速而已。

  本着以上观点,吴发才打算在下周继续加仓,把仓位至少打到六成以上,除了前面所说的两只股票,在本轮下跌中跌幅越深,基本面又不存在什么问题的个股,将是吴发才重点考虑的对象。那些跌幅越深的股票,反弹中往往势头更凶猛。不过,吴发才抢的也仅仅是超跌反弹的行情而已,从中长期来说,他认为只要通货膨胀和信贷紧缩不松动,A股市场大的系统性机会就很少。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数 据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