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适合自己的 就是最好的

2011-06-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伍泽琳

  证券时报记者 伍泽琳

  由证券时报社和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主办的“2011中国最佳投资顾问评选”模拟盘操作阶段总收益排名前五的两位选手,分别是来自海通证券杭州文化路营业部的陈定以及来自国海证券总部的钟精腾。两位从业经验均超过17年的投顾选手总结自己的经验,均表示证券市场有许多赚钱的模式,但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适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投顾比赛的模拟操盘阶段,陈定是股票稳健组的选手,获得总收益54%的他谈及比赛表示,没有过分投入的心态反而助其“无心插柳柳成荫”。在陈定看来,投资股票就应该有这样的心态。陈定是个善于总结的人,谈及经验,他认为以下几点比较重要。

  首先要建立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陈定指出不管短线、长线,每一个成功的投资者都有自己的一套盈利模式,这是长期实战积累下来的财富。至于哪种模式最好并不重要,适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每位投资者的年龄、资金、心理承受力都不一样的,面对变幻莫测的证券市场,要善于总结,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不断修正操作行为,从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股市中的操作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的过程。

  其次就是要遵循“二八定律”,充分认识自我。在陈定看来,股市中有80%的投资者只想着怎么赚钱,仅有20%的投资者考虑到赔钱时的应变策略。结果长时间下来只有20%投资者能盈利,而80%投资者却常常赔钱。这就是股市中的“二八现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一赚二平七亏。因此,陈定始终认为在盘整或调整的市场中,投资者应该充分认识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冲出大多数人的思维定式,争做20%的人,才能立于不败,跑赢大盘。“例如这次比赛,如果买了银行类的股票,即便涨得很好,你也不会脱颖而出。”在他眼中,基于“二八定律”就不难解释前期20%左右的题材股被爆炒,而其它大多数股票被冷落的现象了。

  然后还要将判断力和执行力的有效结合,两者缺一不可。从业超过17年的陈定经常听到身边的投资者说,昨天看好的一只股票今天涨停板,只可惜没买。“有判断力没有执行力,一切都是空谈。”多年的经验告诉陈定,无论多么优秀的投资策略、多么完备的操作计划,都必须通过有效执行才能得以体现价值。反过来,有效执行力又要有良好的判断力做支撑,这样的判断力是经过自己独立思考作出的,而非那些道听途说、人云亦云的东西。“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必须同时具备这两种能力。”他坚定地说。

  超额利润源自核心竞争力

  作为国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的钟精腾表示,在本次比赛中获得42%的累计收益虽然不是最高的,但却是依靠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取得的。钟精腾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应归功他十多年来摸索出来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盈利模式——事件驱动。“‘事件驱动’盈利模式就是通过专业分工协作,提前布局,发掘未来重大事件所蕴含的财富机会。”钟精腾进一步解释。

  “证券市场上你若什么钱都想赚,那么最终你什么钱也赚不了,甚至亏损累累。”在钟精腾看来,证券市场永远是少数人赚多数人的钱,而这少数人就是一些有核心竞争力的人。他认为人其实是一个多面体,总有一面最发亮的。因此,投资者必须扬长避短,选择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并坚持下来,做专做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盈利模式,方能持续获取超额利润。

  钟精腾17年的券商研究所研究生涯摸索出的“事件驱动”盈利模式,具体而言“事件驱动”中的事件指的是未来影响某些股票的催化剂。而这些“事件”信息不是道听途说的消息,而是来源于被市场忽略的公开信息以及专业研究员调研后分析得出的深度信息。先后在平安证券、国海证券等四大券商研究所从事策略研究,共事过的资深行业研究员超过100多个,而且其中不乏公募私募的金牌基金经理或新财富金牌分析师,这就是钟精腾丰富的研究资源, 也是他一大“财富”。“我很重视并充分利用这些资源。”钟精腾表示,面对二千多只个股,就算有三头六臂,也无能为力。术业有专攻,凭个人力量没精力也没必要去研究所有个股,利用好身边的研究资源,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因此钟精腾每天都与公司研究所或以前的研究员同事进行沟通学习,周末也经常茶聚。这些都能帮助他更高效率地把握好“事件驱动”中的大事件及驱动时机。

  要更好地把握好“事件驱动”中“重大事件”及“驱动时机”,这就需要个人丰富的经验积累。从业18年头的钟精腾表示自己也有过很多失败的教训,“其实失败及教训不是坏事,只要善于总结及吸取教训,反而这种失败是你未来成功的基础,可以说经验教训多是我的另一大财富。”钟精腾把“事件驱动”中的重大事件,分为上市公司业绩的重大变化、重大政策及活动、股权投资、物价上涨、人民币升贬值、重大灾情、年报中报季报业绩浪、定向增发及注资重组、新兴产业、央企重组及军工板块、ST重组及摘帽、上市公司联合调等。十多年来他一直对这些分类事件进行跟踪分析,并对联动性较强的事件股票进行细分类,每天对其进行总结,逐渐摸索出这些事件驱动所带来的机会规律。投顾比赛三个月期间,钟精腾的模拟投资组合共买过五只个股。五只个股买卖均较好地把握了事件及驱动时机,均有不同程度的盈利:如在成品油提价“窗口”前两天模拟买入成品油涨价受益股广聚能源;在年报及季报披露前模拟买入业绩“超预期”的康恩贝;利用股东大会“再融资”信息在大会召开前模拟买入郴电国际;大订单后北方创业中报业绩可能超预期而模拟买入北方创业等。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数 据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