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TitlePh

中国不会出现硬着陆 下半年政策将放松

2011-06-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娴

  见习记者 李娴

  日前,在中德证券主办的“人民币投资策略研讨会”上,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在三季度或者更早时间,国内紧缩货币政策将出现松动,不必过于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

  CPI明年将降至3.5%

  马骏首先分析了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他预计3到5年内美国的基准利率水平将达到4%左右,因为美联储将逐步减持持有的大量国债和“两房”债券,直到资产负债规模回到历史水平。与此同时,美国目前强于欧洲的经济表现,以及美国一旦加息,其速度和最终利率水平高于欧洲这两大因素决定了美元的必然走强。

  马骏预测2011年和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分别为9.1%和8.5%左右,增速下行的原因是工业增加值同比下跌明显,而电力短缺、存货调整等问题是导致工业增加值下跌的因素。

  在分析国内通胀水平时,马骏认为今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平均增速为5%,预计明年会降到3.5%。今年3月份起CPI环比增速已开始回落。此外,M1同比增长率已于18个月前见顶,农产品价格指数降幅已达7%,以及房产租金成本增幅的稳定,都预示了今年下半年CPI的下行走势。

  马骏认为,中国将在三季度或者更早结束目前强力紧缩的货币政策,主要原因是体现流动性充裕程度的M2同比增长率已低于年度目标的16%。他预计6到7月CPI见顶时还会有一次加息,存款准备金率或央票的使用频率则受实际资金流入的影响。此外,地方政府支持项目以及企业经营等面临的巨大资金压力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货币政策。

  人口结构影响经济结构

  对于外界普遍质疑的中国经济硬着陆问题,马骏表示不用过分担心,因为造成工业增速下行的压力基本都是短期的。首先,保障房建设投资将抵消一部分下降的地产投资,而目前制造业疲软的影响已部分被活跃的服务业抵消,这从4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制造业PMI指数的加权平均比2008年以来的平均水平还要高可见一斑。此外,他估计今夏电力短缺对全年GDP的影响在0.3%左右,比情况严重的2004年0.6%要小。

  马骏还重点分析了人口结构对中国经济结构的影响。他认为未来我国劳动力人口的增长速度将低于劳动力需求的增长速度,平均工资增长率会从过去十年的10%上升到13%。而劳动力成本变动将改变经济资源的配置,劳动密集型产业将大幅萎缩,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规模效应将大大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在阐述人民币国际化和离岸市场问题时,马骏称人民币国际化要达到以下目标,分别是:成为国际大宗商品和贸易结算的计价货币、成为全球投资者投资的工具和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从长期来看,还应该发展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境外使用,即“体外循环”机制。因为人民币“体外循环”需求会通过乘数效应推动整个离岸市场发展,通过创造更高收益的人民币产品来提高投资者在离岸市场上的盈利能力。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数 据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