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约三分之一投资者持仓不足3成,4成投资者看淡后市TitlePh

信心持仓双下降 6月A股反转难

2011-06-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谢祖平
  一、对于A股6月份的行情您有何预期?
  二、目前您的仓位情况如何?
  三、您认为目前困扰A股市场的最大不利因素是什么?
  四、您认为中国石油大股东增持是否意味着蓝筹股已具备较高投资价值?
  五、就中线而言,您更青睐中小盘科技股还是大盘蓝筹股?

  5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久违的阳线,这也是自4月中旬调整以来近一个半月时间内,上证指数日涨幅首次超过1%。不过,5月末的反弹势头并未延续6月份。上证指数本周最低调整至2676点,离年初的低点2661点仅有15个点的距离。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近期资金对个股的运作力度显著增强,部分题材性品种在资金的推动下逆势向上创出新高。那么,6月份A股市场是否能迎来转机?

  本周与大智慧联合举行《6月行情展望》专题调查,分别从“对于A股6月份的行情您有何预期?”、“目前您的仓位情况如何?”、“您认为目前困扰A股市场的最大不利因素是什么?”、“您认为中国石油大股东增持是否意味着蓝筹股已具备较高投资价值?”和“就中线而言,您更青睐中小盘科技股还是大盘蓝筹股?”五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106张有效投票。

  投资者持仓继续下降

  统计2001年至2010年10年间6月份上证指数走势,其中5个年份上涨、5个年份下跌。2002年和2009年月涨幅超过10%,2001年、2005年和2006年涨幅均在2%以内;而2004年和2008年月跌幅超过10%,2003年、2007年和2010年跌幅则均超过5%。由此可以看出,6月份市场的风险一般相对较大。

  关于“对于A股6月份的行情您有何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先抑后扬”、“震荡探底”、“持续反弹”、“先扬后抑”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503票、455票、76票、36票和36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5.48%、41.14%、6.87%、3.25%和3.25%。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认为股指将出现“先抑后扬”与“震荡探底”的比例均超过4成,显示投资者对股指6月份的运行趋势存有分歧。而且,选择这两个选项的投资者都看淡6月初的市场表现,认为股指将有下探的动作。

  关于“目前您的仓位情况如何?”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3成以下”、“3至5成”、“5至7成”和“7成以上”的投票数分别为353票、227票、101票和425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1.92%、20.52%、9.13%和38.43%。上述数据表明,约4成投资者持仓超过7成,32%投资者仓位在3成以下,重仓的投资者比例较前期有所回落,而轻仓的比例则出现上升。此外,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5月27日沪深两市持仓账户数5710.28万户,较前一周减少约12万户,显示部分投资者采取了减仓的操作。

  信心缺失值得重视

  上证指数自今年4月中旬摸高3067点以来,期间虽略有反弹,但股指重心一路震荡下移。究竟是什么因素变化导致了股指近阶段的调整呢?关于“您认为目前困扰A股市场的最大不利因素是什么?”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扩容压力大”、“通胀形势严峻”、“政策紧缩”、“信心缺失”和“经济增速下滑”的投票数分别为359票、179票、117票、357票和94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2.46%、16.18%、10.58%、32.28%和8.50%。

  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部分投资者认为目前严峻的通胀形势和随之而来的政策紧缩是引发股指调整的原因,而更多的投资者倾向于认为,股指的调整主要是受“扩容压力大”和“市场信心缺失”的影响,后者的合计投票比例超过6成。近两周A股市场共发行了16只新股,而端午节后4个交易日还将迎来6只新股发行。若考虑到国际板、新三板以及大股东减持,市场资金面将面临进一步的抽血。而在重重压力之下,近期股指连创新低,5月24日至6月3日沪市日成交金额连续9个交易日低于1000亿元,交易量的缩减凸显出投资者做多信心的缺失。

  当然,在持续的大扩容之下,近期上市公司增持、回购意愿有所增加,健康元、中国神华公布回购上市公司股份,而中天科技、上海医药、攀钢钢钒以及中国石油等公司大股东表示将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其中中石油集团5月25日增持中国石油3108万股,并表示拟在12个月内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总股份的2%。大股东增持行为是否代表着这些品种已具备投资价值呢?

  蓝筹股认同度有限

  关于“您认为中国石油大股东增持是否意味着蓝筹股已具备较高投资价值?”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是”、“否”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436票、449票和22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9.42%、40.60%和19.98%。从结果上看,投资者对中国石油等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判断尚存差异,毕竟从以往大股东增持效果看并不表示股价已见底,且往往沦落为“雷声大雨点小”,增持数量较减持数量不成比例。

  此外,关于“就中线而言,您更青睐中小盘科技股还是大盘蓝筹股?”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科技股”、“蓝筹股”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566票、277票和263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51.18%、25.05%和23.78%。该项调查结果依然反映出投资者对蓝筹股兴趣不大,更青睐具有想象空间的中小盘科技股。

  中线仍需耐心等待

  我们认为,近期A股市场的疲弱主要受消息面的影响。由于穆迪调低希腊债券信用评级以及美国5月份制造业指数跌至20个月新低,引发欧美股市大幅调整,对A股形成一定冲击;另一方面,受干旱影响肉禽价格普遍上涨,国内面临的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存在着对央行再度加息的担忧。而国内5月份PMI(采购经理指数)继续下滑,显示经济增速减缓,直接影响了投资者的做多热情。

  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6月上旬央行将再次动用加息的措施抑制严重的通货膨胀,此后将进入政策观察期。从上证指数来看,周K线已经连续数周运行在20周线下方,日K线图上则面临着20日均线、250日均线等的压制,加上国内外不利因素的影响,预计指数中线难有作为。股指后市仍有可能进一步运行至2600点之下,中线操作上需谨慎。

  当然,年初的低点2661点在心理层面上对短期走势有一定支撑。毕竟指数从3067点调整以来下跌幅度已超过10%,市场具有阶段性超跌反弹的动能。故操作上,在控制仓位前提下,投资者短线可逢低继续关注超跌反弹机会,中线则继续耐心等待。(作者系大智慧分析师)

  数据来源:大智慧投票箱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数 据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