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大宗交易TitlePh

折价率波动增加大手笔减持再现

2011-06-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秦洪

  本周大宗交易出现了两个清晰的特征,一是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出现了较为紊乱的迹象。一方面是折价率明显超出了以往10%的范围。如本周三九九久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23.39元,但当日二级市场收盘价为27.7元,折价率高达15.59%。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大多是提前一个交易日确定的,故九九久的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尚未考虑到周三的反弹,从而使得该股大宗交易折价率超出预期。

  不过,有意思的是,另一些个股的折价率又低于预期。如国兴地产本周三的大宗交易成交数量为886.9万股,成交价格为8.5元,而该股当日收盘价格为8.5元,即便考虑到周三该股3.16%的涨幅,其折价率也为近期小盘股的大宗交易所罕见。有意思的是,今年年初,国兴地产大股东融达公司一度将其所持有的3601万股以9元价格转让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本周三,国兴地产发布的公告显示,大股东融达公司以8.5元的价格减持了886.9万股国兴地产,占公司总股本的4.9%。如此数据折射出国兴地产或有故事可讲。

  本周大宗交易的第二个特征是,大手笔的减持再度出现。由于大小非专业承接户的出现,减少了大小非减持对二级市场的集中冲击,另一方面也使得大小非减持的过程周期拉长。因此在大盘疲软之际,限售股减持压力给人以连绵不绝的感觉。不过,在本周大宗交易却出现了大手笔的减持迹象。其中凯迪电力本周一笔大宗交易数量达到1149万股,涉及金额达到23094万元。但奇怪的是,其成交价格为20.1元,当日该股收盘价也为20.1元,折射出大小非强有力的议价能力,也说明了的确有机构资金看好凯迪电力未来的生物质能发电的产业前景。

  重点个股点评

  凯迪电力(000939):在继2009年11月收购9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后,公司2010年加大了对生物电厂项目的投资力度,再次收购了14个生物质电厂项目。其中宿迁电厂、万载电厂及望江电厂已经开始贡献利润。2011年,湖北崇阳、来凤、松滋、安徽南陵、霍山、淮南和重庆丰都等7个项目有望年内投产,按此推算至2011年底公司投运的生物质电厂项目将超过11个。未来公司将同集团一起开发或收购新的生物质电厂项目。集团凯迪控股目前储备项目266个,已经成立生物质能项目公司111个,其中23个已经出售给上市公司,目前获准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取得路条)的项目达到70个左右。如此来看,公司的生物质能发电的业务前景的确乐观,可跟踪。 三聚环保(300072):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的脱硫净化剂、脱硫催化剂、其他净化剂(脱氯剂、脱砷剂等)、特种催化材料及催化剂等四大系列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位居第一。而能源净化行业发展前景乐观,预计2010年整个能源净化行业对净化产品的需求量预计近25万吨,2015年将增加至69.07万吨,相关需求将保持22.53%左右的年增长率。但由于公司产能瓶颈较为明显,因此,成长性相对一般。随着募投项目在今年下半年的投产,公司产能瓶颈的限制将从根本上得以突破,公司主要产品的产能将得以急剧释放,进而会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盈利贡献。由此意味着公司的基本面有望发生积极变化,可跟踪。

  (作者系金百临咨询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数 据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