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是反弹,非反转

2011-06-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健

  本周大盘低位震荡,周K线收出企稳的小阳线,上证指数明显受1664点至2319点的原始上升趋势线的支撑,但由于大盘已有效击穿了2319点至2661点的上升趋势线和年线,短期10日均线有一定反压,年线位是反弹的强阻力位。目前行情是反弹而不是反转,驱动力是技术性要求。我们认为,在7月中旬召开的年中经济工作会议前,股指总体趋势依旧是反复寻底。

  基本面上,5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2%,环比降0.9%,高于市场预期且其下降幅度小于历史平均值,说明总需求继续回落但经济面依然良好。随着6月初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普降甘霖,干旱为通胀增压的担忧很快将明显缓和,但5月、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维持较高水平,预期5月CPI同比上涨5.5%以上,因此货币政策将面临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6月上旬是加息和调准的重要时间窗口,预计政策偏紧态势将维持到三季度。6月份是央行、银监会对金融存贷比率年中考核最为紧张的时候,各银行都会回收流动性以期考核过关,这对市场流动性将带来一定的压力。

  “通胀高位,经济往下”这种类滞胀形势决定了市场仍处于寻底过程中。本轮中级调整是先杀估值,后杀业绩的“戴维斯双杀”。目前杀估值的调整已基本结束,当前行情调整压力来自于“杀业绩”。从市场见底的过程来看,往往是先有“估值底”,接着出现“政策底”,最后才会诞生“市场底”。目前沪深300成分股动态市盈率已下降至11 倍左右,从估值角度没有大幅下跌空间。不过,现在市场对上市公司2011年盈利增长的一致预期还在25%左右,但半年报前后盈利预测大面积下调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虽然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分别推出了增持、回购计划,引发市场对政策维稳的预期,但近期政策面持续紧缩的方向并未发生转变,因此政策底到目前为止仍未真正出现。从经验来看,护盘能改变短期行情的波动,但难以改变行情的整体趋势。2008年大盘真正见底是在政府彻底放弃“控通胀”,转而全面宽松。因此在经济回落之后,货币政策放松之前,股市往往处于下跌后期或者寻底过程,而市场底往往是在政策底出现之后才会诞生的。

  “五穷六绝七翻身”,业绩与流动性双杀下,A股市场将面临半年报业绩变脸的利空冲击。投资者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仍需耐心等待心仪股票的买入机会。(作者系财通证券客户服务部总经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数 据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