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调整尚未结束 抄底还需等待

2011-06-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振国

   上证指数自2011年4月19日调整以来,基本上是跌跌不休,这期间股指已跌去12.75%。本周多空双方围绕2676点至2745点进行平台整理,成交量创出近期的地量水平。周二在个股普涨的推动下大盘强劲反弹。周四受央行报告指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理规范工作正有序推进,银行股出现大幅下跌。周五,发改委否认清理地方债。本周央行共向市场净投放资金810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并且投放量有所扩大。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最大的困扰因素仍在于经济增长下滑和通货膨胀的矛盾。

  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小幅回落,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比上月回落了5.9个百分点,与人民币升值购进价格降低密切相关。近期华东地区旱情严重,使得农产品价格进一步走高,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较大。国内发电量继续保持增长,但是电力缺口大,供电紧张,说明经济内在动力较足,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艰巨。而小幅提高非生活用电价格,对于改善电荒作用有限,反而会加重用电企业成本,降低其盈利能力。

  央行行长周小川6月1日表示,从中国情况来说,有必要、也有条件尽快采纳和运用宏观审慎性政策框架。除了要用好货币供应量、利率等传统货币政策工具,还应引入逆周期调节的创新手段,如建立逆周期的资本缓冲制度和动态损失准备制度等。市场预期端午节假日存在加息或差别加息,紧缩的政策还是看不到松动的迹象。

  市场人士指出,国际板的推出对资本市场影响较为突出。毕竟A股市场有自己的特点,我们的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信息透明度、法律意识、公司破产等方面与国际成熟市场存在差距。如果二级市场投资变味时,圈钱的骂名也就难逃。创业板、中小板新股采取高市盈率发行,获得了巨额的超募集资金。一些靠投资者扶植起来的亿万富翁,并没有为股东创造价值,而是典型的圈钱一族。投资者有怨气,但毕竟资金还是留在国内。如果国际公司进入A股市场,也是为了圈钱的话,国际板的发展将面临困境。

  我们从香港股市来看,股票价格分化明显,高的上百港元,低的只有不到1港元,股票价格波动较为激烈的大都是“仙股”,由于没有涨跌幅限制,“仙股”成为投机者的天堂。比如0.1港元的股票,涨0.01港元,就涨了10%,涨0.05港元,涨幅达到50%。目前沪深两市个股股价都在2.60元以上,ST类股票靠的是资产重组概念支撑,价格居高不下,投机作用也越来越小,“ST”变成资产重组的代名词,改变了风险提示的初衷。

  负利率水平导致大量资金流入商品市场,使得商品价格难于回落。银行贷款额度减少,中小企业又面临贷款难,给民间小额贷款公司带来高速发展的机遇,民间贷款利率奇高。储蓄资金面临通胀的挤压,保值增值成为必然,使得各式各样的理财产品应运而生。债券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有利于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遗留下的问题。随着投资品种的增多,股票已经不是唯一的投资渠道。

  由于股市缺乏持续的赚钱效应,难于吸引场外资金加入。目前沪市市盈率水平只有16.12倍,处在历史较低的水平,由于个股非系统风险正在快速释放,导致指数跌幅有限。此外,两市换手率也已经进入历史低位,不足于推动大盘上涨。在此情况下,大盘还需要震荡寻底,只有市场底与政策底形成共鸣时,才会吸引场外的资金入场。

  (作者系中航证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数 据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A017版:行 情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