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希腊新一轮援助卡壳 索罗斯炮轰欧元区

昨日欧洲股市低开,希腊股市盘中跌幅接近4%,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

2011-06-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1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希腊展开新一轮救助。但在如何让私人投资者为新一轮救助”埋单“问题上,各方分歧严重,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受此影响,昨日欧洲股市小幅低开,希腊股市盘中跌幅接近4%。

  财长会议无果而终

  出席欧元区财长紧急会议的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在会后对记者说,此次紧急会议围绕希腊新一轮救助没有取得任何结果。但他强调,德国随时准备增援希腊。

  争议的焦点集中在私人投资者的角色上。身为新一轮救助的最大供款国,德国坚决主张在为希腊提供新一轮救助时,银行、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持有希腊国债的私人投资者必须参与其中。朔伊布勒上周甚至暗示,应强制私人投资者接受延期还款安排,以减轻希腊的还债压力。

  德国的立场得到荷兰的支持,但欧洲中央银行、欧盟委员会和法国并不赞成,欧盟内部划分成两大阵营。欧洲央行强调,对希腊债务的任何重新安排都必须慎之又慎,唯一可行的是让私人投资者在自愿基础上用所持到期国债换购新国债,从而不构成债务重组。比利时财政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也警告说,强迫私人投资者参与对希腊的新一轮救助将是十分危险的。

  希腊救援或延至7月

  市场人士担心,希腊第二轮救援计划充满不确定性,各国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达成协议。卢森堡财长佛利登透露,有关希腊第二轮救援计划的谈判可能要推迟至7月份。

  按照计划,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定于本月23日召开例行夏季峰会,这被认为是欧盟出台希腊新救助方案的最后期限。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将在17日进行会晤。目前,德国和法国对于私人投资者的角色意见不一,如能弥合分歧,将为整个欧元区达成协议奠定关键性基础。

  投资大师索罗斯再次炮轰欧元区。索罗斯表示,欧盟解决欧债危机的重要机会正随着时间的逝去而流失,欧洲决策者们只是将重点放在换取更多时间之上。

  欧元短期受压

  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同时来袭,欧元和美元的反应各不相同。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一度跌穿1.4300水平,盘中跌幅接近1%。欧元区负面消息不断,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商品货币承压下行,避险货币则出现资金涌入。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大幅走高,并一度触及75水平。

  有分析人士表示,欧元上行之路坎坷不平,在欧元区出台有效措施之前,欧元将维持弱势格局。摩根士丹利外汇策略主管雷德克表示,鉴于市场对欧洲债券和股票需求疲软,该行打算大幅调低欧元兑美元的预期值。

  除此之外,希腊国内为抵制财政紧缩而举行的罢工也进一步打击风险情绪,昨日欧洲股市小幅低开,其中希腊ASE综合指数盘中跌幅接近4%。希腊大型工会组织举行罢工来反对总理帕潘德里欧进一步的预算缩减和资产出售计划,希腊的港口、银行、医院和国有企业均停止运作。

  利空数据打压 美股昨日低开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5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上升0.2%,高于市场预期。剔除食品及能源价格波动的核心CPI指数环比上升0.3%,创自2008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此外,6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从5月份的11.9下降至-7.8,这是去年11月以来该指数首次跌破零点,投资者担心美国制造业增速将放缓。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大幅低开,三大股指跌幅均在1%左右。(吴家明) IC/供图

  法国三家银行

  被穆迪列入观察名单

  评级风暴波及的范围越来越大,一些欧元区核心国家也开始卷入其中。继标准普尔日前对法国的3A评级提出警告后,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以及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也可能被穆迪降级。

  如果希腊进行债务重组,欧元区核心国家可能遭受巨大损失,其负面影响将难以估计。穆迪昨日表示,将上述三家银行列入可能下调评级的观察名单,穆迪将重点调查三家银行持有的希腊公共债务和私有债务情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也对法国提出警告,IMF认为,尽管法国经济复苏势头正不断加强,但该国面临包括债务危机和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不确定等风险因素,政府应为长期财政挑战做好准备。

  有分析人士表示,法国债务负担率不断提高以及金融系统受欧元区债务危机威胁风险增大等不利因素对未来经济增长和财政状况存在极大的风险。 (吴家明)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