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深交所盘点中小板公司“七宗罪”

一些公司存在信披不准确、粉饰业绩、利润分配随意、高管违规买卖股票等问题

2011-06-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媛媛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在昨日召开的中小企业板监管与发展座谈会上,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对当前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呈现出的七大问题做出总结,并提出中小板下一步的监管思路。

  周明指出,七年来中小板发展总体比较健康,但也面临着挑战,尤其是今年面临的挑战可能更大。由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难以预测,中小企业经营形势与经营环境发生一些变化,中小企业经营面临的压力很大,会产生一些急功近利的现象,监管部门也发现和关注着若干问题。

  经营环境发生突变,公司的信息披露不及时。当前,宏观形势、行业周期对上市公司经营产生了影响;与此同时,公司的预见性不足,部分中小企业在应对上有问题,有的遮遮掩掩,为保护声誉维护品牌形象,未能及时预警,形成一定时期信息不对称,造成股价波动引起投资者不满。如某公司的产品被国外新产品所替代,经营大幅下滑,今年4月18日才披露信息称,一季度亏损3000万元~5000万元。

  巨额意向性合同有隐患,信息披露不准确。近期,个别上市公司签订特大金额的重大意向合约,有的金额甚至高达当年收入的3~5倍,但这些合同并非是具有法律约束的正式合同,对公司损益影响难以估量。因此市场对其真实性、实际履约能力提出质疑,而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出现异动以及机构炒作,所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同时也有个别公司被立案稽查,涉嫌内幕交易。

  利用会计手段调节业绩,信息披露不真实。2010年年报审核过程中,中小板个别公司涉嫌存在利用会计处理粉饰业绩的嫌疑。一些公司在确认销售收入不够稳健、部分业绩大幅下滑时,大额计提减值准备,进行业绩大清洗,将包袱在当年清理干净;部分公司利用操控方式实现盈亏交替从而规避暂停上市等现象。

  高送转、高派现等利润分配比较随意。一是少数中小板公司提出的2010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完全脱离公司当年的经营业绩和长远发展需求。如个别业绩巨额亏损的公司推出“10送10”高送转方案;二是流动资金不足的公司推出高派现;三是推出高送转前期股价异动较为明显。今年这类情况比较突出,企业要清醒,不能被一些利益群体如中介机构等利用,公司要做百年老店而不应追逐蝇头小利。

  与此同时,一些上市公司在股东减持前不断释放利好,无形中推波助澜,存在让大股东高位套现的倾向。

  此外,相关当事人诚信意识淡薄,违规买卖股票屡禁不止。今年1~4月份,16名公司董监高、17名董监高的配偶在年报、一季报窗口期间违规买卖公司股票;内部信息知情人在获取年报信息和公司政策披露前买卖股票,包括财务、内审等部门、中介机构人员、银行等业务工作人员、关系单位人员等。针对上述情况,监管部门根据情节轻重给予了相应处罚。

  周明同时指出,一些上市公司管理层在战略上、信心上确实存在一些懈怠,有些公司上市之后筹了很多钱,资金比较多,看到外面很多挣快钱的机会,就对专心做好主营业务发生动摇。周明表示,专注做主营很苦,但做大做强后回报丰厚,因此,上市公司要耐得住寂寞。

  会上,周明提出中小板下一步的监管思路。

  一是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有效性。当前外部形势严峻,同时,中小板上市公司每周都在发生变化,数量不断增加。如何创新监管方式,怎样提高监管有效性等课题迫在眉睫。目前监管部门也在寻求改革监管方式,如设立科学客观分析指标、实行差异监管、奖优罚劣等方式。

  二是狠抓内控,提高公司自律水平。内控规则的落实,需要通过制度来完成。今年将联合保荐机构执行到位,确保上市公司内控机制完善。

  三是提高信息披露要求,充分揭示风险。四是规范利润分配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五是打击内幕交易,维护市场秩序。六是推动公司做优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息披露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