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希腊债务危机扩散 全球市场掀避险潮

昨日亚太股市普遍下挫;欧洲股市盘中跌幅较大;美股开盘后继续震荡

2011-06-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昨日希腊股市跌幅在3%左右,15日收跌逾9.5%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在苦苦煎熬一年多后,欧债危机还是卡在希腊这道坎上。希腊爆发大罢工加上国内政治动荡,种种迹象表明希腊正面临崩溃的边缘。受此影响,昨日亚太股市全线下挫,欧洲股市开盘继续下跌,美股开盘后震荡上行,以欧元为首的风险货币溃不成军。一时间,避险狂潮再次席卷全球金融市场。

  希腊总理宣布重组内阁

  欧元区国家与希腊达成的大幅削减希腊公共财政开支、国有企业私有化等条款的执行情况迄今收效甚微,欧元区一些国家纷纷批评希腊政府执行紧缩政策不力。与此同时,希腊政府的新一轮财政紧缩计划遭到民众空前反对,15日雅典爆发数万人的大罢工,反对党也借此要求总理帕潘德里欧下台。帕潘德里欧当天表示不会辞职,并于昨日重组内阁,要求议会对新内阁进行信任投票。

  不过,有消息人士透露,为了让总额为280亿欧元(约合400亿美元)的提高税收和削减支出计划得到国会批准,帕潘德里欧将替换一些经济官员。但帕潘德里欧与希腊主要保守派反对党领袖萨马拉斯已就组建联合政府一事进行了讨论,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此外,被视为接替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蒂努的候选人弗洛利迪斯已从国会辞职。

  政局动荡加大获援难度

  希腊国内的政治动荡无疑加大了该国获得外部援助的难度。有消息人士昨日表示,德国希望将敲定第二轮希腊援助计划的最后期限推迟至9月,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尽快支付其所承担的下一笔希腊援助费用,使欧盟有更多时间来敲定第二轮希腊援助方案。据悉,IMF的资金最快下周可以到位。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德国此前提出通过债券交换将希腊债务到期期限延长7年,强迫私人投资者必须参与其中,但德国将不再坚持债券交换方案。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瑞恩昨日表示,市场误读欧盟解决希腊危机的决心,欧元集团可能在本周日和下周一先碰头商讨对策,欧盟也将在7月中旬以前就私人投资者参与救助作出决定。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威霖则认为,为了扩大私人投资者对希腊的救助,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应扩大一倍。

  对冲基金看空欧元

  希腊债务危机持续燃烧,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明,多重利空打击下,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升温。昨日,亚太股市全线下挫,MSCI亚太指数下跌2.1%,欧洲股市低开,三大股指盘中跌幅接近1%。

  而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五年期主权债务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大涨,并创下历史新高。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汇率继续下挫,并一度跌穿1.4100水平。据悉,对冲基金正押注欧元暴跌,美国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基金经理人都注意到,最近几周欧元空头头寸一直在增加,衡量交易员对欧元下跌担忧程度的主要指标风险反转率已经升至年内最高水平。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希腊问题正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美国债务担忧日渐升温,市场情绪波动剧烈,国际金融市场依然面临大幅震荡的风险。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息披露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