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四大行瓜分基金托管75%份额 股份行夹缝中打拼抢市场

2011-06-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曜华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在各家银行纷纷加大开拓中间业务的今年,基金托管业务竞争尤为激烈。数据显示,尽管今年以来工、建、中等国有银行基金托管份额普遍下降,但加上农行,这四大行的托管份额仍高达75%;部分股份制银行基金托管份额则出现急升。

  据万得数据显示,中行基金托管总资产的市场份额占比已从2011年年初的16.35%,降至6月16日的12.98%。此外,建行的占比也从2011年年初的24.6%降至14.69%,工行也从2011年年初的30.27%下降至22.76%。而农行的市场份额则出现明显上升,其基金托管总资产的市场份额占比从今年初的11.88%上升至6月16日的24.91%。

  事实上,拥有广泛网络的国有大行在基金代销方面的优势仍非常明显,占基金托管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的格局依然未变。截至6月16日,4家国有银行托管基金总资产占比总和仍高达75.34%。而且从过去几年来看,工行、建行的托管份额一直相对较高。工行2008年年初、2009年年初、2011年年初的基金托管总资产市场占比均曾超过30%,建行在2010年曾一度拥有超过30%甚至接近40%的市场份额。

  在国有大行基金托管份额滑坡的同时,部分股份制银行的基金托管份额却出现急升。截至今年6月16日,招行托管基金总资产市场占比从年初的2.41%大幅跃升至7.05%,提高了4.64个百分点。同期,交行也由年初的7.91%跃升至11.24%。

  “托管基金总资产市场占比变动主要由两方面原因导致,一是老基金申购赎回,二是新基金发行。银行要想实现托管份额上升,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争取更多的新基金托管业务。”深发展一人士称。

  在国有大行几乎垄断的情形下,股份制银行并未放弃开拓托管业务,而是加大了与基金托管相关的基金代销业务开拓力度。截至6月16日,交行、招行分别累计代销708只、680只基金,代销基金数量在所有银行中分别位列第一、第三位。

  以招行为例,除了提升基金托管业务的市场份额,该行还积极抢占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私募基金等托管市场的份额,并不断开拓股权投资基金、保险资金托管等蓝海领域。“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财富管理业务的蓬勃发展将不断壮大托管资产规模,托管业务的范围也将越来越广。”深发展上述人士称。

  链接

  工行托管资产规模超3万亿

  截至目前,工商银行托管资产规模已超过3万亿元,连续多年居国内同业首位,其中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产、企业年金基金、跨境资产、基金公司专户理财等主要托管业务领域的规模均保持同业第一。

  目前,工行37家一级、直属分行均获得开办托管业务资格,国内托管业务网络布设基本完成。今年以来,工行新增托管证券投资基金18只,占全市场新发基金数的25.35%;保险资产托管规模比年初增加10.23%;企业年金基金托管规模较年初增加近21%。(贾壮)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息披露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