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特变电工收购中发集团部分超高压资产

2011-06-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6月15日,为了发展高压、超高压、特高压GIS业务,特变电工(600089)子公司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将收购上海中发超高压电器有限公司51%的股权,股权转让款共计816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标的中发超高压正是中发科技(600520)“绯闻”实际控制人上海中发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资产。

  根据特变电工的公告,沈变公司与中发集团、中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自然人高建慎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沈变公司受让中发集团、中发电气、高建慎所持中发超高压51%的股权,股权转让款共计816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中发超高压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为高压及超高压输配电设备开发制造。股权转让完成后,沈变公司、中发股份、高建慎分别持有中发超高压51%、32%、17%的股权,中发超高压成为沈变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不过,特变电工此次收购的资产来源于中发集团,而中发集团在A股市场有另一家正在闹“绯闻”的上市公司——中发科技。6月8日,中发科技发布公告称,证券简称将由“三佳科技”变更为中发科技。同时,铜陵市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出售中发科技控股股东铜陵市三佳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7.62%的股权。此前有市场分析称,中发集团将接手上述股权。

  在上述三佳集团的股权转让之前,中发集团持有三佳集团42.38%的股权,中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三佳集团10%的股权,虽然两家中发系公司合计持股已达到三佳集团52.38%,但中发科技2010年年报仍显示铜陵工投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过,如果中发集团真的接手铜陵工投持有的三佳集团股权,它将持有三佳集团100%股权,进而成为中发科技实际控制人。

  而就在中发集团已经十分接近公开承认成为中发科技实际控制人之际,却将手中的中发超高压控股权转让给特变电工。中发集团网站显示,该集团的主要产品包括高压、超高压电器产品,而其下属公司中,中发超高压和另一家合资企业上海中发依帕超高压有限公司是超高压业务板块的主要载体。

  虽然无法从中发集团此次资产转让中看清其整合思路,但此前中发集团董事长陈邓华曾表示,中发科技更名之后,将突破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科技型制造业发展,以科技来提升民族企业;公司将逐步实现科技与技术相结合,国际化和资本市场相结合,使国内外优秀的科技企业完成与中发科技的对接。(建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息披露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