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贵州煤炭资源整合吸引各路英雄好汉

2011-06-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锴
资料图片

  证券时报记者 陈锴

  继山西、河南之后,有“西南煤海”之称的贵州也启动了煤炭资源整合。在政策推动之下,寄望分羹的相关企业跃跃欲试。

  半个月不到,粤宏远大股东宏远集团就两次出手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在宏远集团首次增持时,该公司就表示,增持是基于对上市公司发展前景及对资本市场形势的认识。不过,民族证券的一位不愿署名的研究员告诉记者,粤宏远作为一家以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在地产行业遭遇宏观调控之时,大股东将前景寄望于地产业务显然不太现实。相反,粤宏远的“副业”煤炭业务才是市场一直关注的焦点,贵州煤炭资源整合已经开启,不排除粤宏远对此有所企图。

  资料显示,粤宏远曾明确表示要大举进军煤炭行业,且两度在贵州省威宁县收购煤矿企业。在2010年年报中,粤宏远称,未来公司在保持现有煤矿生产安全稳定的情况下,将逐步扩大生产和投资的规模,把握行业发展机遇。

  贵州以“西南煤海”著称,煤炭资源储量在500亿吨左右,居全国第5位,超过南方12省(区、市)煤炭资源储量的总和,但该省煤矿企业呈现“多、小、散”的状况,大矿建设相对滞后。在此背景下,贵州省今年5月6日召开了全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快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到2013年,煤矿企业减少到200个以内。6月2日,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上指出,要突出重点,抓紧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压缩煤矿数量,控制煤炭产量。

  希望参与贵州煤炭整合的不止粤宏远一家公司。“贵州几乎所有有实力的公司都在盯着这一次的煤炭资源整合,包括盘江股份、赤天化、黔源电力等相关的企业,以及‘半路出家’的中天城投、*ST四维。上月,*ST四维将注册地迁到贵州,主要是为了煤炭资源。”贵州当地的一位市场人士称。

  部分上市公司已明确表态将参与贵州省煤炭资源整合。6月8日,*ST四维向股东大会递交一份临时提案,拟对旗下矿业投资公司增资,达到整合贵州煤矿的目的。此前的4月21日,中天城投也公告称,拟出资与贵州联和能源清洁燃料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负责对贵州省煤炭生产企业、所涉矿区的并购、重组、整合、勘探、开采、深加工等。

  目前,贵州省已经成立了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指导意见”,还即将下发“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方案编制提纲”等指导性文件。预计在政策的推动下,贵州省的煤炭资源整合即将提速。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息披露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