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联手开发玛咖项目丽江旅游华邦制药“亲上加亲”

2011-06-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向南

  证券时报记者 向南

  因为合作玛咖项目,丽江旅游(002033)和华邦制药(002004)这两家公司可谓“亲上加亲”。根据丽江旅游昨日发布的公告,在从事玛咖产业的新合资公司里,丽江旅游全资子公司丽江龙行德持股比例为40%,华邦制药持股30%,另30%由丽江格林恒信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持有。在项目权益占比中,华邦制药虽然不是大股东,但和丽江旅游相比差距并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华邦制药的实际控制人张松山间接持有丽江旅游大股东31.86%股权,2009年还试图成为后者实际控制人。2009年2月2日,丽江旅游发布权益变动公告书,张松山控股的华邦制药与汇邦旅业共计出资8000万元,将两家公司在丽江旅游大股东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开发公司当中的持股比例由31.86%提高到49.79%,有望成为丽江旅游的实际控制人,不过因为牵涉到国资转让程序无果而终。当时有分析认为,张松山如果拿到丽江旅游控股权,可能会将旗下旅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从表面上看,华邦制药是一家制药公司,丽江旅游是一家旅游公司,二者之间本是风马牛不相及,但玛咖将二者连在了一起。在华邦制药那里,玛咖可以开发成一种保健品,在丽江旅游那里,玛咖可以成为当地旅游购物的载体。

  丽江旅游证券事务代表陈云表示,项目合作初期的消费市场主要在丽江,针对到丽江的旅客进行销售。至于和华邦制药合资的目的,他表示,华邦制药在丽江有投资,对这个项目也有兴趣。

  资料显示,格林恒信已从事玛咖研发多年,其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两家单位控制着丽江的种源市场,现种植面积约2000亩,在玛咖种植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经验,具有现成的生产设备和成品。格林恒信计划开发玛咖酒、玛咖干片、玛咖干粉、玛咖饮料等系列产品,其投资控股的玉龙县民治酒厂已批量生产滋谷玛咖酒。

  兴业证券分析师刘璐丹认为,丽江旅游此次投资的本质是为旅游产品投资,符合丽江旅游的主业发展方向,目前玛咖项目开发的主要产品为玛咖精片及酒类,未来还将进一步开发玛咖保健品,作为区域特色保健品,玛咖产品初期将主要瞄准丽江市及云南省内的旅游消费市场,有望先通过旅行社渠道进行营销,逐步打开市场。

  6月初,玛咖的国家新资源食品认证已获得卫生部正式批文,这意味着以后在国内销售玛咖制品将变得名正言顺。云南丽江是我国玛咖主要种植区域,当地政府力推玛咖种植,计划到“十二五”末种植玛咖5万亩,玛咖干片产量达5000吨,通过产品系列精深加工开发,可望实现加工升值上百亿元。资料显示,玛咖出口大国秘鲁一年的产量也就400吨。

  资料显示,玛咖(玛卡)被不少商贩宣传为可代替伟哥的天然药物,一些宣传玛咖的资料中,还罗列着缓解疲劳、排解抑郁、补充体力;调节内分泌系统、平衡荷尔蒙、促进生育力、调节更年期综合症、改善亚健康状态、对抗风湿症、抑郁症、贫血症等十多种功能。玛咖原料目前已进行食品、饮料、口服液、胶囊、精片、含片、茶等产品的开发试验。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息披露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