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跳空缺口向指数招手

2011-06-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雷震

  周四两地市场在美股下挫影响下大幅低开,随后呈现震荡回落走势。从股指走势看,沪综指、深成指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跳空缺口,大有将下跌继续到底的趋势。那么,股指破位原因何在?市场短期要回落到哪里?

  我们认为近日市场的下跌有多层次的原因。其一是央行周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约3800亿元,给本来就紧张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带来冲击。同时,不少市场分析认为,6月、乃至7月的CPI还可能创出新高,预期紧缩还将延续。这些都对投资者的心理层面形成重压,也导致A股市场的短期平衡被打破。

  第二个重要原因是6月15日美元指数大幅上涨而压制A股。从2010年5月初起美元指数就开始一轮中期反弹,虽然说在5月底到6月初这段时间曾经出现暂时的回撤,但是依旧没有下破72.69的重要低位。随后美元指数展开回升,重新回到76的重要关口,从走势上看还有继续创新高的可能。从我们对一年多来美元指数和沪综指的相关性研究发现,沪综指和美元指数存在较强的负相关。即从中线行情看,美元指数若走强,沪综指一般要下跌。

  第三个原因是欧美市场出现比较大幅度的回落。外盘市场隔夜走势对第二天A股市场的影响是众所周知的。头一天道琼斯指数下跌,当天A股市场往往就低开。从今年5月开始,道琼斯指数就呈现快速下跌走势,对A股走势也形成了负面影响。但外盘指数对A股的影响比美元指数对A股的影响要小得多。

  技术面上看,沪综指5月中旬整理的一个技术上的原因是,其在2010年7月初的2319点到2011年1月底的2661点的连线形成的趋势线在2850点附近形成支撑。同时,200天均线当时也在该位置形成支撑(但最后都没有守住)。而沪综指6月初开始的横向整理也类似于5月中旬的情况,也是在一根上升趋势线的支撑下形成的。这根趋势线就是2008年底的998点和2010年7月份2319点的连线。但周四的一根中阴线外加跳空缺口下破了这根上升趋势线,也让市场对后市走势的看法变得悲观。

  观察5月、6月市场横向整理的走势,可以发现虽然沪综指当时有重要支撑,但都没有展开像样的反弹,一定程度说明市场弱势。随着周四沪综指下破998点到2319点的上升趋势线,我们更倾向认为市场可能继续回落并回补2010年9月留下的缺口。这个缺口是沪综指在2010年9月20日和10月8日形成的21点上跳缺口。虽然在2011年初沪综指曾经部分回补,但是依旧残余了8个点的小缺口。按照中国股市不成文的“缺口都要被回补”的规矩,这个残余的跳空缺口依旧存在被回补的要求。回补完后,考虑到2600点一带是2010年8月市场震荡时留下的密集成交区,届时美元指数或者宏观调控若能出现松动,不排除市场有展开反弹的可能。

  (作者单位:广发华福证券研发中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息披露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