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国泰君安:下半年在悲观中确认底部

预测全年CPI前高后低,峰值在6月;全年GDP增速约为8.8%

2011-06-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黄兆隆

  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

  昨日,国泰君安发布年度中期宏观及策略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随着货币政策收紧,经济回落以后通胀在中短期内必将回落,预测全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前高后低,均值4.8%,峰值在6月。今年下半年是股市寻底的重要时间窗口,并且该底部是未来两年的一个重要底部。

  国泰君安宏观经济研究团队指出,4月份工业下降而投资回升,两者出现系统性背离。4月份上中下游产品增速全面回落,5月份原材料开始去库存化,意味着工业生产未来两个季度仍将下滑,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或仅为8.8%。在此之下,经济回落后加息应已步入尾声,但由于通胀短期仍处高位,存准率或仍有上调可能,但仅为央票回笼的替代,整体而言政策已步入观察期。而央票的利率意义或重于数量,通胀回落后3年央票利率的下调或可视为政策变通、经济见底的标志。

  国泰君安策略研究团队认为,下半年股市会在悲观中确认底部。虽然房价和物价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经济政策的导向和结构调整的机制继续不明确、货币和融资机制的改革还没有贴合实际的经济运行,但从影响股市大趋势的判断来看,可能在下半年某个时点,多种因素的变化率趋势相同,均正向有利于股市。

  报告认为,今年二、三季度,宏观投资象限分别位于高通胀、低增长以及降低的通胀和更低的增长区间,这都不利于市场的表现。但市场将在不利的环境中找到重要底部,随后将迎来一系列拐点,包括通胀拐点、政策导向拐点、流动性拐点、基本面拐点、房地产拐点和盈利拐点。因此下半年的股市表现必然是分阶段的,先反映经济下滑的结果,再反映见底后的预期。

  同时,报告认为,三、四季度,单季度扣除银行后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将为负,企业盈利见到重要底部。要等到通胀降到3%左右,企业盈利才可能重新增长,而这是明年的事情了。流动性下半年会更为紧张,这将继续降低估值到15倍市盈率。也就是说,目前市场反映的是软着陆预期(上证指数2600点以上)。如果是硬着陆,按照2倍市净率估值,对应上证指数在2400点以上。从政策角度来看,下半年不会有明显的放松。

  此外,报告指出,中国作为大经济体,不具有依靠一两个新产业带动经济迅速发展的可能。结构调整是长期过程,期间波动更多体现的是存货周期。在库存下降阶段,谨慎的投资者可选择确定性的大金融,可攻可守,是确定性配置;下半年成长变得稀缺,因此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中小型成长股。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息披露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