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多空因素交织 豆油蛰伏盘整

2011-06-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青
翟超/制图

  最近两个月,豆油期价大部分时间里处于弱势盘整中。当前,南美大豆凭借低廉的价格占据市场优势,美国中西部作物生长状况良好,天气炒作告一段落;加之国内处于消费淡季,豆油期价在相关品种的溢出效应以及宏观经济氛围偏空的影响下踯躅前行。短期,多空因素共振,连豆油主力料将在500点以内的区间窄幅波动,等待实质性利多指引。

  粕强油弱特征逐渐显现。6月下旬之后气温逐渐升高,国内油脂的终端需求向淡。而国庆、中秋的双节备货周期尚远,节日性采购进入一个断档期。相比之下,随着水产、畜禽养殖行业步入备货期,豆粕需求开始启动,对于大豆压榨厂来说,通常倾向于卖油挺粕来维持利润。

  今年,长江中下游天气异常,前期大范围干旱,端午期间旱涝急转,这对水产养殖行业造成严重打击,导致豆粕需求大幅落后于往年水平。三季度迎来水产旺季,加之天气状况改善,水产饲料的需求有望获得恢复性增长。畜禽养殖盈利良好,补栏积极性高涨,后期将陆续传导至饲料需求,进而推升豆粕价格上涨。其间,豆油相对于豆粕的吸引力减弱,按照以往规律,三季度尤其是8月份之后油粕比或将小幅回落。

  限价令能否延续陷入窘境。连续几个月,我国政策干预对包括豆油在内的油脂类价格运行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两会”之后国家宣布延长对于小包装食用油涨价的限制。眼下限价令已经到期,而尚无明确消息表明是否会再度延长。截至本周,港口地区大豆进口成本略有下跌,沿海地区油厂压榨亏损在300元/吨左右,较前期有所好转。东北主产区大豆压榨有微薄盈利,整体扭亏为盈仍然有赖于油粕价格的上涨。解除小包装油限价政策的束缚符合中端市场的利益。然而,随着国储调控力度的削弱,限价令已经成为一道至关重要的政策屏障,取消限价令,油脂价格将存在较大的补涨可能性。

  在通胀指标节节攀升,国家宏观调控基调持续趋紧的敏感时期,包括豆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内资金做多的动能明显不足。投资者倾向于或轻仓或短线的操作方式,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指引。

  本周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六次提准。市场估算,此次提准将冻结资金380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月内加息预期降低。但考虑到6月份央票和回购到期,央行仍需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货币政策趋紧的基调没有改变。机构普遍预期,受翘尾因素影响,6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有望见顶,下半年,伴随通胀压力缓解,国家可能择机放松货币政策调控的节奏,经济增长将重返上升势头。因而,对于后期资金面的影响不宜过分看空。

  鉴于眼下美豆出口量萎缩、压榨数据走疲,国内油脂以及宏观政策尚未出现松动迹象,欧盟主权债务危机再掀波澜,美元指数短期波动加大,我们对于连豆油后期走势持先抑后扬的观点。短期,在油脂油料整体窄幅震荡的格局下,可把握棕榈油消费旺季的契机介入卖豆油买棕榈油套利单;或可参照油粕间相对强弱变化尝试油粕间套利。中长期而言,建议连豆油1201合约在10200元下方逢低做多。

  (作者系首创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息披露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