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通胀和盈利支持资产价格强势

2011-06-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许江山

  下阶段股市走势将较大程度取决于企业盈利水平。而企业盈利可以简单地视为企业收入和利润率的乘积。企业盈利或者盈利的增长率统计口径都是名义值而不是实际值。而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口径是去除通胀后的实际值,因而两者从口径上是有明显区别的。这可能是我国经济增长率和股市走势背离程度较高的原因之一。目前,去库存化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而此次去库存更多是因为供给面的影响而不是需求面的影响。从宏观经济数据上表现为供给类的指标,如采购经理指数和工业增加值的回落较为明显;而需求类的指标,如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却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速。这意味着当前经济的放缓主要是源于供给面的原因。笔者认为随着供给的逐步恢复,此次的去库存周期不会对企业的盈利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导致企业盈利变化更重要的因素是利润率的变化,而通胀周期的变化是导致企业利润率变化的最重要因素。因为通胀周期的变化影响着企业销售价格和成本价格的变化,最终必然对企业的最终盈利影响巨大。而通胀周期往往也决定了库存周期,因而通胀周期也借助库存周期这个“媒介”从另外一个角度影响着企业盈利。

  当前,通胀的影响更为关键。因为对通胀的判断除了有上述影响之外,还直接影响市场对政策的预期。而官方对通胀的判断也会直接影响到最终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从长期来看,因为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压力必然逐渐传导至最终消费品。另外从产业或者产业内不同产品的角度来看,在此轮通胀周期中,涨幅最多的商品往往也是劳动最为密集的商品。再细看农产品,其中劳动力成本占比较高的花生、油菜籽等的涨幅明显高于劳动力占比较低的小麦和粳稻等。从这个角度来看,劳动力成本上升确实是这次通胀的推手。但是在分析股市和商品的影响,上述推断可能用处不大,因为上述推断着眼于较长的时间周期,而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的更多在于通胀短期走势。而且劳动力成本推动的通胀必然不是持续上升的,通胀过高影响到经济增长时,必然也会压制劳动力成本的继续抬高,因而我们应该将关注的重点集中在对于短期的通胀走势上,尤其是今年下半年的情况。根据之前的旱灾和近期的猪肉价格走势,以及农业部和商务部公布的价格指数,笔者仍然认为食品环比涨幅是判断通胀走势拐点之关键,而从3月以来,食品价格持续环比回落。笔者认为,通胀将在三季度见底,四季度将出现明显回落,政策在三季度末出现明显放松的概率较大。

  对于商品和股市全年的走势,笔者认为下半年将会明显好于上半年。就全年来看,四季度出现强势格局的概率最大。

  (作者系广发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息披露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