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经济时评TitlePh

多种政策组合促经济稳步发展

2011-06-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袁秀明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1)》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为保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报告》的发布以及其他各部委政策频频出台,明确向我们传达了宏观政策的转向,即由前期注重货币政策操作,收紧货币,回收流动性,转向更多运用财政政策以及其他政策对经济给予支持,综合运用多种政策调控手段,共同遏制通货膨胀,促进经济稳步增长。

  目前运用货币政策调控经济其作用是有限的。

  首先,持续运用收紧的货币政策会带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已4次加息、7次提高准备金率,市场上的资金已经相对不很宽裕,而且,在外围市场还在为经济复苏助燃而处于宽松货币环境中时,中国频繁加息将促使国际热钱流入中国,加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其次,持续运用收紧的货币政策会遏制经济增速,在遏制通货膨胀的同时,更将提高企业的融资成本,从而将遏制经济的发展速度;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这种政策选择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许多问题。

  中国的财政政策还有较大的发挥空间。

  2010年我国全年财政收入83080亿元,比上年增加14562亿元,增长21.3%。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46820.06亿元,增长32%,已实现全年预算一半以上的财政收入,增速大大超过8%的计划,预计2011年全年财政收入实际增长将高于预算安排而出现超收的局面。财政收入的大量增加,为宏观经济发展增加了可供利用的广泛空间,尽管今后几个月,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财政收入的增加速度可能会减慢,但总体来看,中国的财政政策还有较大发挥余地,一旦经济状况变坏,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家可以更好地调动财力,通过加大财政投入的选择而刺激经济增长,从而缓解经济出现紧缩的局面。

  财政政策最明显的工具和作用机制是通过减税和转移支付等方式,以减轻企业的负担并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等,这样一方面是可以提高企业活力,增强企业的成长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可以有效地刺激内需,对经济增长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

  多种政策组合,共同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产业政策等多种政策的组合运用,有利于趋利避害发挥各种调控政策的优势,在货币政策操作影响过大,经济增长不稳,其他政策尚待有效发挥的经济环境下,适度运用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政策组合,给予宏观经济以更多支持,有利于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使货币政策起到中性作用,财政政策发挥积极作用,产业政策起到引导和推动作用,有利于各种政策均衡调控、合理配置,使宏观经济政策达到综合调控效果。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规定、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财政部以及银监会等各部委也纷纷出台措施对相关产业给予政策支持,并力挺重点行业发展和深化改革等等,这种政策的组合拳,有利于控制通货膨胀,有利于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为经济稳步发展保驾护航。相信在政策的合力作用下,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目标可以期待。

  (作者系日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息披露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