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希腊终将倒下 各国需预作布局

2011-06-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 毅

  今天的希腊与2008年9月倒闭前的雷曼有惊人的相似。一方面,德国人的强硬令人想起那时的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另一方面,尽管危机持续发烧,绝大数投资者仍然相信最坏的情况不会发生。人人皆知,雷曼破产,结果是灾难性的,不救助是不应该的、不明智的、非理性的。所以,人们相信美国政府一定不会让雷曼倒下。但是,雷曼最后还是倒下了。

  希腊最终也将倒下!其实,从一开始希腊主权债务的违约就只是个时间问题。要如数偿还债务,在未来的30年内,希腊实际国民生产总值(GDP)的年均增长必须达到12%。谁能相信希腊人能够创造这样的经济奇迹?随着对希腊政治、社会和经济生态的了解愈益深入,投资者和各方利益相关者的信心和耐心正在快速丧失。

  现在,随着违约的紧迫性与日俱增,是投资者和各国政府思考希腊违约的后果,预作布局的时候了!

  希腊主权债务违约对全球资本市场、银行系统和经济的冲击应会不亚于雷曼的破产。尽管未来很难预测,以下这些事情极有可能随之发生:

  1、巨额损失将使希腊银行的资本金严重不足,银行挤兑将出现,最终政府将不得不接手那些损失最重的银行;

  2、希腊将离开欧元区,重回自己的货币德拉克玛。德拉克玛将在短期内快速大幅贬值(30%至70%,最有可能50%左右),几年以后我们可能会说这其实是希腊经济重回健康增长的起点;

  3、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因其新发债券难以找到买主,将相继考虑违约,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人将会问,如果希腊人可以不全额偿还债务,为什么他们不可以?

  4、欧洲其他银行将蒙受巨额损失,其中某些将不得不被合并或国有化,欧洲和美国的一些保险公司也会有大麻烦,因为它们持有大量的欧洲国债而不被要求提拨相应的储备资本(按监管要求,国债,甚至希腊国债,可以被看作是无风险的);

  5、某些美国的货币市场基金,因为持有大量的欧洲银行商业票据,本金将蒙受损失,保本基金再次证明并不保本,引发一般投资者恐慌性赎回,加之银行间的猜疑,新一轮全球信贷危机恐难避免;

  6、信贷危机、企业和消费者对前景的极度担忧将使全球经济走向新一轮衰退;

  7、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投资和消费需求的急剧下降将使各国央行一夜之间由担心通胀转而担心通缩;

  8、美元短期内飙升,欧元将大幅贬值,英镑、澳元与加拿大元将被抛售;

  9、美国股市狂泻,失业率快速攀升至10%以上,美联储经短时期观望以后正式宣告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

  10、面对出口的快速下滑和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中国政府将结束货币紧缩,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不过规模会较上轮小得多,也试图更具有针对性。  (作者系上海证券研究总监兼研究所总经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行 情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