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希腊病情反复 英国银行从欧元区喊撤

欧元区财长就欧洲稳定机制的具体细节达成共识,有效放贷能力提高至4400亿欧元

2011-06-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昨日,欧元区财长继续就援助希腊的计划进行磋商。为给希腊政府施压,欧元区在对希腊的救助问题上目前仍无法达成协议。有分析人士担心,一旦希腊违约,欧洲银行体系将爆发新危机。

  原定贷款仍需商议

  按原计划,希腊应于7月初获得120亿欧元(约合169亿美元)的外部援助资金。不过,由于目前希腊财政紧缩和私有化计划在国内遭遇巨大阻力,而这又是希腊获得外部贷款的部分前提条件,因此希腊能否如期得救仍存变数。

  欧元区财长在昨日凌晨发表的声明中并未明确表态,仅表示未来几天欧盟委员会将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与希腊的磋商情况提交最终报告,该报告和希腊将要通过的新财政紧缩方案将为发放第五批贷款铺平道路。比利时财长雷恩德斯提议,欧元区各国财长或向希腊先发放60亿欧元贷款,以应付7月到期债券,之后再视情况发放余款。

  对于是否对希腊展开第二轮救助,声明显示,各方对私人投资者参与问题已达成一致,但新一轮救助方案出炉还须留待7月初,如何让私人投资者自愿参与救助无疑是一个棘手问题。除此之外,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昨日表示,欧盟和IMF将适时向希腊政府发放第五批贷款,但前提条件是希腊议会支持政府的紧缩措施。与此同时,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昨日表示,欧元区财长就有关欧洲稳定机制的具体细节达成共识,并将决定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有效放贷能力提高至4400亿欧元。

  欧元或开启贬值之旅

  太平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首席执行官埃里安表示,欧元区持续向久病不愈的希腊注入资金,只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如果救助希腊的方式不进行调整,欧元区为救援希腊付出的资金将“打水漂”。

  就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召开之际,希腊国会也开始辩论针对政府新内阁的信任案,众多不确定性使投资者对希腊债务危机前景的忧虑情绪升温。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再次走低,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主管哈菲兹认为,欧元即将开启中长期贬值之路。

  除此之外,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下挫,MSCI亚太指数下跌0.6%,欧洲股市低开,三大股指盘中跌幅接近1%,国际油价一度跌至每桶91美元,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新低。

  英国银行开始撤资

  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出现希腊债务违约,危机可能会蔓延到整个欧元区,造成全球风险溢价明显上升,资金撤出各类市场,引发新一轮金融动荡,各国应高度重视。

  据悉,出于对欧洲银行涉及希腊债务问题的担忧,英国大型银行近期大举从欧元区抽资。包括渣打、巴克莱在内的银行从欧元区短期拆借市场回笼数百亿英镑资金。英国财政部官员艾礼逊更表示,英国并不打算参与希腊新一轮援助方案。

  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数据,去年欧元区银行所持有的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相关债务仍高达2万亿欧元,这也使欧元区银行业在希腊危机扩散的情况下更容易受到牵连。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