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欧盟峰会分歧难消 欧元汇率重挫

昨日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汇率盘中跌幅超过1.1%

2011-06-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浩 林
  欧元汇率昨日盘中跌幅超过1.1%

  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关键性分歧仍然存在,如果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依旧不能就解决希腊危机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市场信心将受到挫伤,欧元汇率可能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浩林

  欧盟领导人昨日起召开夏季峰会,重点讨论希腊债务危机以及进一步推进欧盟内部经济治理等议题。不过,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债务危机威胁已经侵入到银行体内,欧元区金融稳定性已经亮起了红色警报,给此次峰会增添了一丝紧张的气氛。

  特里谢表示,一些成员国脆弱的公共财政与银行系统之间的关联性让欧元区金融稳定性面临巨大威胁,债务危机有可能蔓延至整个欧元区。与此同时,金融数据公司Markit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从5月份的55.8降至53.6,创下近20个月以来的新低。受上述消息影响,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并一度跌穿1.4170水平,盘中跌幅超过1.1%。市场人士预计,如果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依旧不能就解决希腊危机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市场信心将受到挫伤,欧元汇率可能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

  与前几次峰会一样,如何化解希腊危机无疑成为此次会议的首要议题。然而,从峰会前的欧元区财长会议结果来看,欧盟或对希腊危机再念“拖”字诀,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关键性分歧仍然存在,欧盟很有可能推迟到9月份才会出台第二轮援助方案。欧盟负责机构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昨日表示,各国就希腊债务自愿延期是否违约仍存在分歧。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表示,希腊债务危机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导致整个欧元区安全受到威胁。如果欧盟不能成功解决希腊危机,整个欧元区金融体系乃至全球金融体系都将受到冲击。德国总理默克尔也给峰会泼了一盆冷水。默克尔表示,在希腊批准财政紧缩方案之前,欧盟不会就提供更多资金作出具体决议。

  希腊反对党领袖坚称,该党将投票反对政府的最新一轮紧缩措施。希腊新任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更建议修改希腊当局所同意的500亿欧元私有化计划,并试图将下周的议会投票延期,引起欧元区各国财长的不满。

  不过,在此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将正式批准在2013年建立欧洲的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欧元区财长在刚刚结束的月度会议上已经就该机制的具体内容达成一致。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各国就永久性机制达成一致,表明了欧元区国家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欧元区稳定的决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环 球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