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TitlePh

中国经济增速将保持在9%以上

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松动,财政政策仍相对宽松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宁

  证券时报记者 张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第四届中国最佳期货经营机构暨最佳期货分析师评选颁奖典礼上表示,目前我国经济的“后危机”特征非常明显,经济从持续回升向好,向总体上的平稳较快增长转变。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有微调,但总体上看不会出现明显下滑,经济将保持9%以上的增长速度。

  任兴洲表示,所谓“后危机”概念,就是指从应对危机的最紧急、最超常规的这样一种状态,逐步向常规的、平稳的状态发展,如果经济真正长时间地走向了这种平稳发展,就可以说是走向了后危机时期。从这两年我国经济的总体情况上看,经济大体上是正在走向后危机时期,也就是常规的、常态的、平稳的增长时期。

  任兴洲认为,从对下半年的判断来看,当前经济总体还是比较正常的,下半年经济可能要有一些调整,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可能要有点微调。但是总体上来讲,经济增长大的趋势不会改变,今年经济不会明显下滑。

  任兴洲指出,5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速比4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但分行业来看,5月39个大类行业全部保持同比增长,只有个别的行业出现一些调整,调整幅度相对大一些。从用电量上看,6月份以来,我国发电继续加快,工业和民用电力都在增加,所以发电量也在快速增长。另外,比如浙江有些地区的用电缺口甚至达到20%以上,这从另一个方面佐证经济发展还是比较平稳较快增长的。

  任兴洲预计,下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首先投资仍然会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因为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地方政府主导投资的热情非常高;保障房投资在下半年将处于集中开工期,也将替代商品房投资成为投资增长点。从消费来看,今年全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总体有望达到15%以上的增长速度。我国出口在下半年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放缓,5、6月份已经出现了这样的一些迹象;加上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比去年有所放缓,对我国出口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下半年外贸增速肯定会保持在20%以上。因此从这三大需求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仍然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而且肯定还是保持在9%以上的增长速度。

  此外,据任兴洲预测,由于政府首要目标仍然是控制通胀,因此下半年在宏观政策取向上,货币政策是不会出现明显松动,但财政政策仍是相对比较宽松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