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基金周评TitlePh

杠杆股基扬眉吐气 固收板块存捡漏机会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群航

  场内基金:

  杠杆板块扬眉吐气

  (一)封闭式基金:深沪两市老封基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66%和3.58%,市价的平均涨幅分别为3.51%和2.96%,总体表现有这样两个特征:深市整体上略好于沪市;市价的涨幅都略低于净值,反映在折价率指标上就是折价率的略微扩大。老封基的市价表现落后于净值,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是股市的吸引力更大一些;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具有股市背景的杠杆板块是更为值得重视的后起之秀。

  (二)杠杆板块:上周,股票市场行情走好,杠杆板块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具体表现情况如下,第一,在市价方面,杠杆指基的周平均涨幅为7.3%,杠杆股基的周平均涨幅为4.1%,前者的市场表现强势显著,原因就在于股票投资仓位。第二,在溢价率方面,截至上周末,杠杆指基的平均溢价率为8.31%,杠杆股基的平均溢价率为1.25%,前者显著高于后者。前者中间的部分品种由于二级市场表现较强,相关的风险值得防范。

  (三)固收板块:二级市场中的跷跷板现象在上周有最为显著的表现。股市行情走好,多数固收板块的品种便走跌,尤其是那些与杠杆板块里相关品种有配对转换机制的产品。这种下跌,其实是市场在给便宜货的时候,长期关注固定收益板块投资的人、注重价值投资的人,现在是捡漏的好机会。同时,个别固收板块品种由于折价率过大,已经到了折无可折地步,并且其配对的杠杆板块品种溢价较高,这就给了相关品种以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机会,如申万菱信、深成分级。

  场外基金:

  指基整体领先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1、被动型基金:上周,在指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43%的情况下,有11只指基的周净值增长率超过了5%,周净值增长率领先的基金是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国投瑞银金融地产,它们两个的领先,说明了其它的9只基金在行业分布方面,金融行业应该都是第一大配置。这种情况再次表明,选择指基进行投资的时候,要关注指基的行业配置。

  2、主动型基金:标准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这三大类主做股票的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98%、3.43%和3.25%,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这些基金上周的绩效表现有这样三个特点,(1)周净值增长率高于5%的是21家公司的31只基金,这表明市场上仅有不足三分之一的公司看好金融股。(2)上述31只基金里,有28只属于标准股票型基金,这类基金在投资的时候,风格比后两类激进。(3)31只基金里,有两只次新基金,即华安升级主题、中欧新动力。这两只基金,与市场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发行的很多新基金一样,都属于主题投资类产品,关注的都是市场在新经济增长模式中的投资机会。从实际运作情况来看,大家对于市场时机的把握、对于行业配置的选择,总体差别较大。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4%和0.6%,各自有4只、18只基金(份额)的周净值增长超过了1%。上述基金里,多数为今年以来死守既有股票投资仓位的品种,少数可能为近期快速增仓股票的品种。

  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在上周实施,造成了资金面的一度紧张,推动了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提高,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637%,较前周快速增加了约8%。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