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通胀可望六七月见顶 市场仍在筑底之中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湉湉
  刘伟,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7年证券期货行业从业经验。曾任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鑫国联期货有限公司、西南期货有限公司研究员。2010年4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
  董晗,南京大学理学硕士,5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属、非金属行业研究员,2007年9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

  ●刘伟:A股下半年的走势,最关键的是CPI数据。翘尾因素导致目前CPI创新高,但六七月份之后会回落,紧缩预期降低之后,A股市场出现一波修复性反弹行情值得期待。

  ●董晗:近期市场还在筑底过程中,但政策紧缩力度会在未来一两个月缓解,A股市场的估值目前已处于相对底部,基金的仓位也不高。所以A股在下半年可能走出一波行情,大宗商品相关股票应会有较好表现。

  证券时报记者 李湉湉

  当国投瑞银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基金作为第一只全市场资源类指数基金公开发售之时,伴随着国投瑞银的又一次尝试,刘伟、董晗两位年轻的拟任基金经理走入了人们的视野。一直以来的大宗资源商品行业研究经历,让刘伟和董晗对该基金的优势如数家珍。

  “从稀缺资源的角度来说,大宗商品的价格中长期处于上升的趋势之中;从短期来看,对通胀的忧虑又会让上游资源品的行情好过大盘平均收益。”刘伟说。

  董晗则认为,“通胀指标有望在六七月份见顶,政策最紧的时候应该是在未来的一两个月之内,而这正是中证上游资源发行结束之后的建仓期,是一个比较有利的时间窗口,在市场行情较好时,资源类股票的超额收益更明显。”

  众所周知,上游资源类股票,由于其本身兼有的抗通胀和稀缺性的特点,在经济长期向好的背景下,一直被看作经济向上时期收益的“放大器”。正因为如此,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基金也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以及通胀数据有望在六七月份见顶;地利是资源品的稀缺价值;人和则是两位在资源行业颇为资深、各有侧重,堪称双剑合璧的基金经理。

  量化宽松将推高大宗商品价格

  谈到大宗商品的走势,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不得不提。

  刘伟认为,虽然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6月底会结束,但是从目前来看,美国的经济数据相对比较差,因此,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未对是否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做出任何暗示。有专家预计美国仍将在必要时推出变相版宽松政策,形式可能会更加隐蔽。但是这一预期并没有表现在最近的资源品价格上,所以如果量化宽松继续进行下去的话,会推动大宗商品价格恢复性上涨,甚至有可能出现涨幅较大的情况。

  董晗表示,没必要纠结于QE3是否推出,“后QE2时代”依然会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原因之一是美国核心通胀很低,在1.5%左右,而失业率最近到了9%以上,所以美联储是需要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第二,长期来看,美国为了减缓财政赤字压力,肯定需要执行长期的宽松政策,中长期看空美元。

  根据历史经验,商品市场和美元指数长期存在显著负相关关系,美元弱势的维持,将使商品价格在今后较长期限内保持强势,这也有助于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及相关企业股票维持较高估值。

  通胀有望在六七月见顶

  分析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亦少不了对A股市场的研判。

  “如果不单是考虑美国的因素,再加上一些其他的叠加因素,比如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见顶后紧缩预期的降低、A股市场筑底向上,整体上更会利好大宗商品价格,大宗商品价格从8月份往后相对表现会比较好。”刘伟认为,A股下半年的走势关键还是看国内经济数据的情况,最关键的是CPI数据。翘尾因素导致目前的CPI创新高,但六七月份之后翘尾因素作用会减小,CPI会回落,紧缩预期降低之后,国内股市出现一波修复性反弹行情是值得期待的,下半年的走势还是看政策放松的时点。

  董晗表示,目前市场对CPI的看法比较一致,一般认为三季度到四季度是往下的趋势,高点出现在6月或者7月份。“由于六七月份CPI才会见新高,所以近期市场还在筑底过程中,但政策紧缩的力度会在未来的一两个月缓解;而A股市场的估值目前已经处于相对底部;基金的仓位也不高,所以A股在下半年有可能走出一波行情,大宗商品相关股票应该也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双向驱动抗通胀

  在中国经济长期通胀的背景下,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基金抗通胀的特征也被市场广泛关注。

  董晗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资源的稀缺性和抗通胀特性为上游资源行业发展,以及以此为基础的行业指数化投资提供了充足的机会。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基金力求获得标的指数所代表的行业平均收益率,使投资者分享中国上游资源产业发展的稀缺价值,获取中长期投资收益。2010年中期以来,国内CPI指标持续攀升,在流动性宽裕,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已经进入高通胀的经济环境。2011年,随着多种因素的交互式增强效应,国内通胀将呈现螺旋式加速上升的形态,即便通过管理层的多种控制手段,由于通胀存在着显著的自循环效应,加之长期以来国内的货币供应增长率大幅超越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长期通胀将是中国经济的主要特征,在这种情况下,上游资源品的长期看涨是必然现象,投资上游资源指数产品是抗通胀的有效手段。

  刘伟通过“双向驱动”的原理,解释了其内在逻辑。他认为,通胀一般首先是前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然后推动后端下游消费品上涨,再是CPI上涨;同时,在CPI上涨的过程中,有很多资金又会进入上游资源品市场,进一步推高资源品价格。资源品价格上涨会带来相关企业业绩的提升,除了自身业绩的提升之外,在通胀高企的情况下,相关企业的估值也会进一步上升。“这就类似于双向驱动,导致上游资源品的行情会超于大盘平均表现。”从历史统计来看,从2006年到2010年,整个是一个通胀的过程,中证上游资源指数的累计涨幅远远超过沪深300的涨幅,尤其是大家预期通胀进一步演化的情况下,基本上上游资源品表现会更好一些。

  据Wind统计,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过去5年,中证上游资源指数的累计收益率达430.79%,超过市场上各类主流指数,跑赢同期上证指数278个百分点。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