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东吴增利韦勇:货币紧缩下半场 债基配置正当时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海秦
  韦勇具有15年证券从业经历,香港公开大学MBA,曾任贵州证券交易经理、汉唐证券投资经理、恒泰证券投资经理等职,现担任东吴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

  ●今年的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太多的干扰因素使得整个宏观走势很难把握,灵活改变投资策略,才是适合今年的投资策略。

  ●目前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以及大盘整体稳定的格局使可转债难以大幅调整,因此重点关注具备估值优势、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可转债品种,估值较低、转股溢价率合理的大盘转债将是配置重点,例如石化、银行等相关转债。

  证券时报记者 海秦

  A股暴跌之后,大部分股票、股票基金投资者信心重挫。而货币基金、低风险的纯债基金等低风险固定收益类品种作为市场资金“避风港”的作用正在显现。正在发行的东吴增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韦勇表示,随着国内货币政策紧缩进入下半场,债券投资有利因素将逐步显现,因此债券基金可作为当前市场情况下的资金配置选择。

  韦勇现主要担任东吴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晨星数据显示,东吴货币对短期利率变化方向的把握能力强,通过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确定最佳组合久期和类别资产,从而促进了收益率持续超过3%。据最新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东吴货币B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达4.17%,排名同类基金前10,而东吴货币A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也达到了3.92%,位居同类基金前列。

  债券基金迎来建仓良机

  东吴增利债券基金是一只投资于一级债的债券型基金,第一年为封闭期运作,一年后可正常申购赎回。“封闭期内可避免投资受申购赎回的干扰,有利于投资流动性较低的高收益信用债提高收益,同时也能够方便回购杠杆的使用,用回购养券、跨市场回购套利的多种投资策略,提高投资效率与收益水平。”

  天相投顾在报告中指出,震荡市中,不同类型的债券型基金有着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按照天相对债券型基金的分类,仅能参与一级市场股票申购的纯债基金,在震荡市下加权平均业绩要优于能参与二级市场买卖的偏债型基金。目前股市仍处于风险释放阶段,上升趋势暂不明显。东吴增利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权益类资产,在震荡市中是较为优秀和稳健的资产配置品种。

  韦勇认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同比上涨5.5%,预计6月份的数字可能达到年内高点。之后到年底,冲高回落的概率增大,年底通胀压力也逐步减小。下半年市场处于加息的后半场,债券的价格已充分体现加息预期,未来尽管债券收益率可能还有一定的上升,但上升幅度不会太大。市场风险大幅度释放,未来债券价格将稳步上升。这个时候发行一级债基,可供投资选择的品种较好。“同时,由于受到流动性持续趋紧的影响,债券市场各品种的收益率均有所上升,我们会选择收益较高的债券品种建仓。”

  对未来的调控政策判断,韦勇认为,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但预计也仅是不对称加息。另外,他表示,7月份公布6月份宏观数据,如果CPI仍旧居高不下,则也有可能再次提高准备金率。“预计到年底,政策调控力度都不会是放松的过程,但继续从紧的可能也不大。”

  宏观经济边走边看

  2011年的宏观经济,让不少基金经理分外纠结,这种纠结自然也影响到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判断。“今年的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太多的干扰因素使得整个宏观走势很难把握,灵活改变投资策略,才是适合今年的投资策略。”韦勇说道。

  他表示,今年投资上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通胀。随着2010年10月19日本轮加息周期的第一次加息开始,国内货币政策的持续收缩就没有停止。截至2011年6月15日,央行累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9次,加息4次。市场流动性大幅回收。短期来看,紧缩的货币政策效果显现。

  预计下半年,干旱、资源价格、猪肉价格高企和蔬菜价格反弹将直接推动近期CPI见顶,随后步入回落,货币政策有望稳定,宏观经济将逐步走出低谷。但从中长期看,由于潜在的增长水平下降,经济转型同时遭遇通胀高企,宏观经济将难以回到以前周期的水平。

  “今年经济形势较为复杂,需要保持较为灵活的操作,短融、浮动债和协议存款仍是较好的投资标的。我们将维持谨慎的态度,密切关注经济数据的各项变化,并随之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力争为投资者创造持续、稳定地回报。”

  重点关注大盘可转债

  具体到未来的投资方向,韦勇表示,今后一段时间的一个关注重点是可转债。在经济增长逐步放缓、企业盈利增速下降和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下,股市难有表现,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目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目前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以及大盘整体稳定的格局使可转债难以大幅调整,因此重点关注具备估值优势、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可转债品种,估值较低、转股溢价率合理的大盘转债将是配置重点。“例如石化、银行等相关转债。”他说。事实上,近期多家公司均有发行可转债基金,也为后期转债的走势起到支撑。

  韦勇其次看好的是信用产品。他认为,信用产品首先考虑其安全性,再考虑收益。他表示,利率产品在短期内具备一定的交易型机会。一级市场申购新股,需要审慎选择,有优质品种也可以参与。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