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券商憧憬新三板扩容盛宴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伍泽琳

  新三板扩容虽然没有具体时间表,但早已吊足市场各方的胃口。券商冲刺业务牌照、招贤纳士、跑马圈地储备项目资源。与此同时,各地高新区厉兵秣马纷纷申请为扩容园区。投资者也纷纷关注新三板。

  主办券商跑步入场

  中关村科技园区试点五年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逐步增加,目前挂牌公司达85家,总股本30.3亿股。挂牌企业涵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环保、文化传媒等新兴行业。已有4家企业实现转板,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了解,目前共有48家券商获得主办券商业务资格,此外还有多家券商正在积极筹备申请主办券商资格。去年5月以来,主办券商牌照审批明显提速。其他多家此前从未涉足新三板业务的券商也纷纷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筹备申请主办券商资格。

  尽管目前只有48家券商分享盛宴,但竞争依然激烈,各大券商早就开始招贤纳士、跑马圈地储备资源。“去年9月,我们专门从投行、经纪业务等部门抽调了人员组建新三板业务小组。”深圳某券商新三板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为扩充新三板的人才队伍,不少券商的新三板业务部门成为过去半年里人员扩编最多的部门。其中,国信证券新三板业务小组在过去一年里人员从10名扩编至二十多名,平安证券、国海证券等券商均专门建立了十多人的业务小组。

  部分券商内扩与外招双管齐下应对人手紧缺。包括东方证券、浙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在内的主办券商均在今年加大了招聘新三板业务人才的力度。其中注册会计师与律师尤为抢手。而目前在新三板领域长期坚持深耕的西部证券,新三板业务部门已有八十余人。

  忙着扩充业务队伍的同时,券商仍不忘紧盯拟扩容的国家级高新区。不少券商早在去年底就开始“傍上”各地高新区,密切留意园区内拟挂牌企业,推介、辅导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全面展开。

  据平安证券介绍,该公司新三板业务人员今年春节之后基本处于出差状态,主要奔走于西安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等地。国信证券也表示将和陕西省有关部门共同开发西安高新区“新三板”项目资源。山西证券表示,在巩固中关村、沈阳、长沙、长春等园区市场的基础上,与苏州、无锡、广州、福州、深圳、武汉、成都、鞍山、重庆等园区建立了密切联系,项目储备、制度完善及团队建设等方面均为新三板扩容做好了准备。

  业内人士也表示,由于股份托管的区域性特点,高新区所在地的券商,相对更容易获得当地公司的做市商资格。长江证券表示,目前该公司的新三板业务范围逐步覆盖全部国家级高新园区,积极在公司分支机构所在地高新区开展巡回推介活动。与此同时,将深耕湖北。

  券商憧憬做市商

  截至目前, 48家主办券商中,存量挂牌公司的主办券商明显集中在申银万国、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和西部证券等少数几家。究其原因,是因为现阶段新三板的平均推介费只有50万元至100万元,远低于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的承销收益,券商推荐挂牌的成本与收益基本持平,实现盈利十分困难。为此,不少券商尽管已获得主办券商资格,但未真正开展此项业务。

  新三板扩容和改革后,券商从事新三板业务可以获得的收益点包括:1、挂牌公司数量大幅增加带来的推荐费收入提高。为此,华泰联合证券做了估算,首批进入三板市场扩容的高新区预计有15个至20个,假设每家园区首批申请挂牌企业4家至6家,那么新三板扩容后的首批挂牌企业将有100家左右。

  以目前行业内企业推荐费平均为100万元(含地方政府补贴)估算,短期内新三板市场的业务规模将达1亿元。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曾表示,今后随着市场日益成熟,新三板的试点门槛会越来越低。如果未来试点推广到全国84个高新技术园区,假设每家园区符合标准的企业储备为100家,其中四成的企业达到挂牌新三板的条件,长期来看,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可达3360家,那么推荐费规模将逾30亿元。

  如果引入做市商制度,券商可获得买卖报价差额收入。“如果交易活跃,做市商这块经纪业务收入可能会占整个新三板业务的五成左右。”某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做市商制度是一种市场交易制度,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法人充当做市商,不断地向投资者提供买卖价格,并按其提供的价格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交易,从而为市场提供即时性和流动性,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

  根据海外大型投行2009年年报数据显示,做市交易收入已占其总体收入比例近三成。其中,摩根士丹利2009年总收入中,做市交易贡献了25%。同期,做市交易收入在高盛总收入中占比高达58.6%。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等各大投行的财务报表数据还表明,过去十年里,做市交易收入占比逐年上升。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估算,做市商可为证券行业带来价差收入100亿元,占证券行业2009年营业收入的5%左右。

  “未来做市商业务将占‘新三板’业务收入、盈利的绝大部分,融资费用会很可观,而挂牌推荐收入将无足轻重。中小券商盈利的一半甚至更多将来自做市商业务。但做市商业务对券商的综合实力要求非常高。”西部证券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表示。

  转板制度理顺后,有更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到创业板、中小板等资本市场,券商所获保荐和承销收入有所增加。实际上,券商在新三板企业转板中获得的保荐和承销收入将会是确定性较大也较为丰厚的收入来源。如申银万国保荐久其软件获得承销收入约1700万元。未来,随着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项目的增加,转板保荐和承销收入亦将水涨船高。

  鉴于目前单个新三板项目收费低廉,扩容具体时间表尚未确定,因而新三板人才储备尚未出现规模化增长。面对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国家级高新区,目前券商的新三板业务人员数量相形见绌。部分主办券商今年更是把眼光投向散布于各地的证券营业部,充分发挥其地缘优势,抢占高新区的项目资源。近期随着扩容脚步临近,多家大型券商还使出“杀手锏”——发动84家国家级高新区所在地营业部进行新三板项目的延揽,要求凡是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都应予以“一网打尽”。

84家国家高新区名单

中关村科技园区 贵阳高新区 济南高新区 白银高新区

苏州高新区 长沙高新区 吉林高新区 昆山高新区

武汉东湖高新区 南昌高新区 上海张江高新区 烟台高新区

无锡高新区 福州高新区 绵阳高新区 济宁高新区

南京高新区 太原高新区 大连高新区 安阳高新区

常州高新区 广州高新区 保定高新区 南阳高新区

沈阳高新区 南宁高新区 深圳高新区 昌吉高新区

佛山高新区 合肥高新区 鞍山高新区 唐山高新区

天津滨海高新区 乌鲁木齐高新区 厦门高新区 燕郊高新区

惠州仲恺高新区 重庆高新区 海口高新区 辽阳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 包头稀土高新区 杨凌农业高新区 延吉高新区

珠海高新区 杭州高新区 苏州工业园区 齐齐哈尔高新区

成都高新区 襄樊高新区 湘潭高新区 绍兴高新区

青岛高新区 桂林高新区 泰州医药高新区 蚌埠高新区

威海高新区 株洲高新区 宁波高新区 泉州高新区

潍坊高新区 郑州高新区 柳州高新区 新余高新区

中山高新区 洛阳高新区 营口高新区 景德镇高新区

淄博高新区 兰州高新区 芜湖高新区 宜昌高新区  

长春高新区 大庆高新区 东莞高新区 江门高新区

昆明高新区 石家庄高新区 渭南高新区 银川高新区

哈尔滨高新区 宝鸡高新区 肇庆高新区 青海高新区

资料来源:科技部 制表:伍泽琳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