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单周净申购近2亿份 杠杆基金勇当反弹急先锋

银华锐进以单周10.2%的涨幅一马当先;在近2200只股票中,上周只有130只股票涨幅超过该基金,占比不足6%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磊
官兵/图

  “看好市场反弹,就买高杠杆指数分级基金”成为了一位券商人士的网络签名。

  从上周全周来看,银华锐进的上涨幅度超过了10%,申万进取的上涨幅度达到了9.99%;如果从6月21日股市正式反弹开始,短短四个交易日银华锐进、银华鑫利和申万进取的上涨幅度超过10%,分别达到了11.02%、10.31%和10.13%。

  尽管不能和股票中上涨幅度最大的一批股票相比,但股市快速反弹中杠杆基金的表现战胜股票是大概率事件,更适合投资者抢反弹时使用。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连续两个多月因股市下跌受到市场冷落的杠杆基金在上周集体爆发,担当起股市反弹先锋的角色,两只杠杆基金上周上涨幅度达到了10%左右,也正是这两只基金被投资者大举净申购,多只偏股杠杆基金上周累计净申购1.86亿份。

  业内专家分析,大批券商客户和机构投资者看好杠杆基金在股市上涨中的表现,对这类产品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多次成功借助杠杆基金获得短期高投资收益。

  两月煎熬换来一周爆发

  股市从4月中旬到6月20日已经下跌了2个多月,期间没有出现过一次3%以上的反弹,对市场异常敏感的杠杆基金在单位净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市场表现疲弱。

  以银华锐进为例,今年4月13日该基金单位净值曾经达到了1.462元,但到了6月20日,快速下降到了1.097元,下跌幅度达到25%左右,远远超过了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深证100等指数的下跌幅度,基金的价格也在净值一轮又一轮下跌中不断走低。

  下跌幅度最大的申万进取单位净值已经逼近6毛钱,从4月13日的0.872元下跌到了6月20日的0.621元,下跌幅度达到了28.78%,投资杠杆在这段时间中明显拖累了基金净值快速下跌。

  然而,从上周二的6月21日开始,杠杆基金成为了股市反弹的先锋。“看好市场反弹,就买高杠杆指数分级基金”成为了一位券商人士的网络签名。

  天相统计显示,从上周全周来看,银华锐进的上涨幅度超过了10%,达到了10.2%,申万进取的上涨幅度达到了9.99%;如果从6月21日股市正式反弹开始,短短四个交易日银华锐进、银华鑫利和申万进取的上涨幅度超过10%,分别达到了11.02%、10.31%和10.13%。

  和股票进行对比,在近2200只股票中,上周只有130只股票的上涨幅度超过了银华锐进,占比不足6%,显示出高杠杆指数分级基金的优势。有证券公司研究员表示,尽管不能和股票中上涨幅度最大的一批股票相比,但股市快速反弹中杠杆基金的表现战胜股票是大概率事件,更适合投资者抢反弹时使用。

  7只杠杆基金

  累计净申购1.86亿份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深交所公布的数据统计显示,7只杠杆基金上周累计净申购了1.86亿份,以银华锐进和申万进取两只杠杆基金的净申购为主。

  投资目标跟踪深100指数的银华锐进上周出现了1.08亿份的净申购,是所有杠杆基金中净申购份额最多的,该杠杆基金的场内总份额从19.79亿份增加到了20.87亿份。在股市下跌的6月20日该基金份额并未增加,从6月21日到24日该基金场内份额分别增加了0.21亿份、0.24亿份、0.47亿份和0.15亿份。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申万进取身上,该杠杆基金母基金跟踪深证成指,上周该基金场内份额从4.93亿份激增到了5.61亿份,净增加0.68亿份,增长幅度高达13.8%。该杠杆基金的净申购主要集中在6月21日、23日和24日,分别净申购了0.15亿份、0.3亿份和0.15亿份,和银华锐进一样同为6月23日净申购份额最多。

  兴业证券基金研究员徐幸福分析,杠杆基金场内份额的快速增加说明了一批投资者借助杠杆基金抢股市的反弹,在杠杆基金上涨初期的成交量并不大,这种情况下通过申购并转换到场内杠杆基金份额可以在不影响基金价格的情况下快速获得份额。

  对于为何两只大量净申购的杠杆基金母基金都是跟踪深市指数,有关专家分析,深圳市场的活跃程度和波动程度更大,大多数情况下,深100指数和深证成指在股市快速反弹中表现都好于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因此银华锐进和申万进取在股市反弹中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此外,银华鑫利和国联安双禧B上周出现了一定规模的净申购,净申购份额分别为666万份和328万份,合润分级B、建信进取和信诚中证500B申购赎回基本平衡。

  算清杠杆比例 注意到期时间

  投资杠杆基金往往在股市上涨初期的收益最大,很多投资者用“抢”来形容杠杆基金投资,一旦股市预期发生变化,股票短期大幅上涨,杠杆基金总是能成为市场的热点和焦点。

  然而投资不同杠杆基金表现差异较大,决定短期表现的重要因素是杠杆比例和母基金的表现。目前杠杆分级基金有5:5和4:6两种分级方法,对应的初始杠杆分别为2倍和1.67倍,杠杆基金单位净值越低,实际杠杆比例也就越高。以5:5分级的银华锐进和申万进取为例,前者目前单位净值约为1.2元,后者约为0.7元,前者相对于母基金投资业绩的杠杆约为1.9倍,后者则是约为2.6倍。

  股市上涨时的领涨品种有时比杠杆比例对基金上涨幅度的影响还要重要。今年6月下旬的这波股市反弹中,周期股和中小盘股的上涨幅度明显超过大盘蓝筹股,中证100指数的表现也明显不如深证100指数,因此双禧B的净值和价格上涨幅度很难超过银华锐进。而在2010年10月的股市大幅上涨中,大盘蓝筹股是当时股市上涨的领头羊,双禧B当时的市场表现好于其他杠杆基金。

  对于参与杠杆基金申购后卖出的投资者来说,投资者必须对两到三天之后的股市行情进行判断,因为从申购杠杆基金母基金到转换为杠杆基金场内份额前后至少需要3个交易日。

  在杠杆基金中部分产品有到期时间,瑞福进取、长盛同庆B、国泰进取等杠杆基金是有明确的到期时间的,长盛同庆B距离到期只有不到1年时间,瑞福进取距离到期只有1年零三周的时间,投资者要特别注意一些杠杆基金的到期时间,随着到期日的临近,这些杠杆基金的折溢价水平都将趋于零,因此投资目前溢价幅度超过10%的瑞福进取时,需要考虑到杠杆基金溢价率一年之后将会消失的问题。(木鱼)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